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湖州市南浔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南浔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0-9-4  ‖  查看4633次  ‖  

凝心聚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南浔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湖州市南浔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3月12日)

徐  娟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湖州市南浔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八届四次全会和区委四届九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回顾总结2019年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任务。

区委对开好这次全会非常重视,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了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刚才,区委书记杨卫东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就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清廉南浔建设的重要一年。区委旗帜鲜明、以上率下,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优化政治生态,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市纪委市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纪检监察工作呈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持续加强政治监督,“两个维护”更加自觉。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推动各级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三大攻坚战”“最多跑一次”改革、减税降费、征地拆迁等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工业项目落地、“以实绩论英雄”两个专项巡察,建立“书记区长点题、纪委监委跟进监督”和“跨部门联动解决”两项机制,发放“四带头四严禁助推中心工作”告知书,问责不担当、不作为党员干部264人次。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评价机制,定期开展政治生态评估,压紧压实各级责任。

(二)持续强化专项治理,执纪为民更加有为。深化“三服务”活动,率先建立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协作机制,结合主题教育牵头开展扶贫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解决民生问题47个。严查基层“不正之风”,各镇(开发区)办理自办案件31件,同比增长47.6%,群众身边“微腐败”有效治理。扎实推进“打伞破网”,立案1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挖出“保护伞”13把,留置并移送司法机关7人,成效位居全市前列。协助区委推进清廉南浔“六清工程”建设,清廉企业、清廉医院、清廉学校打响品牌,村级限额以下工程分段管理、村级工作餐规范支出、村级常用事务90问等做法,7次得到市委市政府市纪委领导批示肯定并在全市推广。

(三)持续做实日常监督,监督格局更加完善。建立联席会议和信息共享机制,统筹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支力量”,提升监督合力。加强镇纪委、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廉情监督员队伍规范化建设,开展“贯通融合监督力量、问政惠民大查访”活动,走访群众1646户,查找并解决问题102个。开展重复信访“清淤”行动,全年受理信访举报231件次,查实率57.1%,重信重访同比下降32.5%。健全“12345”阳光热线定期反馈机制,推动9个问题有效解决。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处置522人次,第一至四种形态分别占比78.2%、15.5%、3.1%、3.2%。严把选人用人关口,回复党风廉政意见748人次。为10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回访教育受处分人员76人次,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四)持续开展正风肃纪,“四风”纠治更加有力。继续紧盯重要节点,深入开展“清风行动”,创新公车轨迹联查、消费底单协查等机制,深挖细查顶风违纪、隐形变异问题,查处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使用公车等问题33件36人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人次,党纪政务处分率83.3%。严格落实“基层减负年”工作部署,开展“七多”问题专项调研,全年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1起,处理党员干部42人次,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次,对13起17人“四风”典型案例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五)持续推进巡察监督,利剑作用更加有效。成立巡察办,组建巡察组,按照“六围绕一加强”要求,采取“一拖三”模式,开展区委第四、五、六轮巡察和扫黑除恶、人防系统腐败问题等4个专项巡察,对73个行政村、11个社区开展村居延伸巡察,健全上下联动机制,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累计巡察党组织94个,发现问题1129个,移交问题线索39条,均创历史新高。坚持发现问题与整改落实并重,建立业务主管部门“专人解答”、重点问题向分管区领导同步提醒等机制,推动问题整改并完善制度59项。加强巡察规范化建设,强化组织领导,配强巡察力量,完善工作制度,推动巡察质效双升。

(六)持续深化体制改革,制度优势更加牢固。深入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落实对镇纪委“两为主一报告”、对派驻机构“三为主一报告”工作机制,强化履职质效综合考评。持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规范职务犯罪案件管辖、检察机关提前介入、监察机关向检察机关移送案件等事项,促进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有效协作配合。扎实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全面落实“六个一体化”要求,建立“1+6”联动模式,派驻机构立案1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深入推进区属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最早配齐纪委书记、副书记、专职纪委委员,明确5项监督职责、4项工作职权,推进监督“全覆盖”。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强化党委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七)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治理效能更加凸显。坚持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挖出全市第一把涉黑涉恶“保护伞”,查办全市第一例人防系统职务犯罪案件,全年处置问题线索520条,同比增长45.3%;立案115件,同比增长30.7%;查处区管领导干部7人,同比增长16.7%;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5人,同比增长9.4%;留置18人,同比增长500%;移送司法机关10人,同比增长150%。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组织开展“党纪教育一刻钟”1300余次,常态开展“九个一”警示教育月活动,实施区内典型案例庭审旁听,编发《南浔区党纪政务处分典型案例剖析》,督促案发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2人主动投案,6人主动交代违纪违法问题。严格调查措施使用,严把线索处置、案件审核、处分决定执行等关口,确保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

(八)持续实施五力工程,队伍建设更加过硬。区纪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主题教育工作,建立“六个一”落实载体。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组织集中学习11次。开展瞻仰革命烈士、对标先进典型、参观警示基地等活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全面组织“大比武”活动,开展《条例》《规则》《规定》等集中学习培训,在市纪委“大比武”竞赛中获得第一名,1名干部代表市纪委参加省纪委“大比武”竞赛荣获团体一等奖,2名干部受到省市表扬表彰,13名干部抽调上级纪委监委办案、巡视巡察。深化“五张清单一张网”建设,建立特约监察员队伍,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严防“灯下黑”。

同志们,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提出“五个坚持”“三个一以贯之”的经验总结,这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原则。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南浔实际,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上,切实做到“五个始终”:

(一)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要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践行“两个维护”上更加自觉、更加坚决。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严明政治纪律,始终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定不移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南浔落地见效。

(二)始终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稳中求进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遵循。我们要准确把握“稳”和“进”的关系,稳扎稳打、稳中求进、以稳促进。“稳”就是要坚定信心决心,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对持续反腐惩恶的预期,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进”就是要主动作为、攻坚破难,在履行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破解难点、解决痛点上拿出新举措、取得新突破,久久为功打好全面从严治党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三)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总要求。高质量发展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所趋、工作所需。我们要把高标准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坚持不懈推进纪检监察“三项改革”,持之以恒深化清廉南浔建设,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全市面上提供更多南浔实践、南浔经验。我们要把高效率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提标加速再出发,推动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我们要把高素质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保障,下大力气解决纪检监察干部“本领恐慌”问题,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四)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执纪观。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当前,个别单位和党员干部为政不勤、为政不公、为政不廉等问题依然存在,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仍有发生,直接影响党的执政基础。我们要牢固树立执纪为民理念,坚持人民群众呼声出现在哪里,纪检监察工作就保障到哪里,严查“微腐败”,深挖“保护伞”,剔除“绊脚石”,持续加大督查督办、直查直办、快查快办力度,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五)始终坚持一体推进方法论。一体推进“三不”,是打通不敢、不能、不想内在联系,提升综合治理效能的必然要求。我们既要紧紧抓住“不敢腐”这个前提,以最坚决的态度削减存量,以最果断的措施遏制增量,为“不能”“不想”创造条件;又要紧紧抓住“不能腐”这个关键,扎紧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巩固“不敢”“不想”的成果;还要紧紧抓住“不想腐”这个根本,加强纪律教育,提高思想觉悟,实现“不敢”“不能”的升华,努力建设水晶晶的清廉南浔。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正风肃纪反腐依然任重道远。少数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对清廉南浔建设认识不足、重视不够,责任传导仍然存在层层递减情况;不收敛、不收手,顶风作案的现象还屡有发生,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还尚未根治,有的甚至沦为黑恶势力“保护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依然禁而未绝,基层违纪违法仍然易发多发;治理腐败效能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日常监督还存在短板,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等等。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切实解决。

二、2020年工作任务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南浔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加速之年。做好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2020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和区委的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走在前列高标准,协助区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面提升正风肃纪反腐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持续深化清廉南浔建设,在高水平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南浔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一)紧紧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深化细化政治监督。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把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执行情况、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各级各部门履行职责使命情况、村级班子换届及选人用人情况的监督,贯穿于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个监督”全过程,严肃查处打折扣、搞变通、阳奉阴违等问题。围绕区委“一一二八”工作部署,开展“破慢纠风护发展”五大行动,严查一批“甩手掌柜”“南郭先生”“蜗牛先生”“忽悠先生”“扯皮先生”“鸵鸟先生”“马虎先生”,为赶超发展提供过硬作风保障。

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推动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持之以恒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和最新指示批示精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继续抓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任务的督促落实,健全长效机制,解决突出问题。

强化管党治党责任。完善责任制检查、主体责任报告、责任追究等机制,创设“六级廉谈”“四级廉训”“书记说廉”等载体,推动构建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督责任“四责协同”,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管理监督履责不力的,坚决追究责任。坚持把清廉南浔建设作为责任落实的重要内容,督促各级党组织扎实推进“六清工程”及乡村、机关、工程、学校、企业等清廉细胞建设。持续深化政治生态动态分析研判,强化结果运用。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稳妥做好容错免责,有序开展澄清正名,健全回访教育机制,让党员干部敢担当、真作为。

(二)紧紧围绕加强日常监督,持续健全有效监督格局

发挥专责监督作用。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着力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压缩权力设租寻租空间。推动完善对主要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的制度,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加强对权力配置情况的监督,推动构建权责透明、权责统一的运行机制。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以及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的贯通融合、协调协同。

完善基层监督体系。按要求落实流程联通、力量联动、信息联享、整改联督机制,持续推进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项监督的统筹衔接。深入推进镇纪委规范化建设,完善片区协作机制,强化干部专职专用。严格贯彻落实《关于贯通融合乡镇纪检监察与基层群众监督力量 健全基层公权力监督体系的指导意见》,充分发挥行政村(社区)基层党组织、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廉情监督员作用,推动完善村务监督工作规程,健全镇纪委常态联系群众、融合群众监督的长效机制,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监督,增强基层治理效能。

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把握政策策略,严格规范程序。积极深入干部群众发现问题,注重运用谈心谈话防微杜渐,善于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发现并提醒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建立问题综合分析机制,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等发现的问题,定期开展会商研判,实行一体化集成管理,强化“大数据”统计分析。有效运用问题清单、整改清单、结果清单等手段,督促被监督单位加强针对性整改,强化制度建设。

(三)紧紧围绕保障群众利益,集中整治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深入开展集中治理。扎实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持续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全力保障决战脱贫攻坚。深入开展“惩治基层腐败、推动基层治理”专项行动,严查民生领域“微腐败”。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及充当“保护伞”问题,严肃查处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不担当、不作为的人和事,加强与政法机关的协作配合,健全“打伞破网”长效机制。深入整治多年多层多头信访举报件,规范建设检举举报平台,持续推进“三清”行动,加强“12345”热线投诉问题整治跟踪督导,及时回应群众诉求。

护航民营经济发展。督促相关部门完善政商交往行为规范,建立正面、负面双向清单。认真执行省纪委省监委“八条意见”,严肃查究“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等干扰和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违纪违法行为,推动营商环境净化优化。严格执行防止利益冲突制度规定,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利用职权向企业违规借贷、在企业违规持股等问题。探索建立行贿行为惩戒机制,推动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正确处理依纪依法查办案件和护航民营经济的关系,保障涉案企业经营者合法权益。

打造清廉乡村“升级版”。全面推广清廉乡村建设“六有”模式,巩固提升“6+10”创建成果,深化村务卡结算、村级劳务用工、村级工作餐、清廉社区等重点工作,推广居务卡、组务卡结算和村级集体资金竞争性存放等制度,健全村级限额以下工程全过程监管链条,推行村级集体“三资”信息化监管和“村务e点通”平台,拓展示范村建设,让规范用权、阳光用权成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自觉习惯。

(四)紧紧围绕深化作风建设,高标准常态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纠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烟票”、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等问题,以及不吃公款吃“大款”、借公务考察之名违规公款旅游、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性变异问题。对不收敛、不收手的从严查处,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坚决防止反弹回潮。继续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加大对文山会海、检查考核过多等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和漠视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官僚主义问题的整治力度。畅通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渠道,让顶风违纪行为无处藏身。

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规范廉政账户管理和礼品礼金登记上交处置。发挥党风政风监督系统作用,加强对“四风”发生情况的总体研判,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围绕领导干部参加研讨会和论坛、发放津补贴和福利、因公出国(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方面,建立完善一批制度,推动构建更有针对性、实效性、可监督、可遵循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体系。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培育清廉文化,弘扬良好风尚,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发挥“头雁效应”,带头改作风、优作风,一级带动一级,一级督促一级,管出习惯、化风成俗。

(五)紧紧围绕深化政治巡察,深入推进巡察监督向纵深发展

持续强化政治巡察。坚守“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工作方针,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重点查找各级党组织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巡视巡察整改要求等方面存在的政治偏差。开展“提标、破慢、加速”、优化营商环境两个专项巡察,护航高质量赶超发展。坚持把巡察与净化政治生态、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解决日常监督发现问题结合起来,切实发挥震慑、遏制和治本作用。

完善联动贯通机制。持续推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网建设,健全巡察机构,配强巡察力量,完善工作制度,提升巡察规范化水平。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和巡察“回头看”,探索推行交叉巡察、归口联动巡察,进一步推动巡察监督向村居、基层站所延伸。健全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的协调协作机制,加强巡察与其他监督的贯通融合,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工作机制。

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并重,深化巡察反馈制度,健全重点问题向分管区领导同步提醒机制,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健全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落实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工作机制,建立被巡察党组织定期报告整改情况制度,强化对问题整改和整改责任落实情况的检查,做到问题整改不彻底的不放过、问题线索不查清的不放过、建章立制不落实的不放过。深化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质效评估,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严肃追责。推动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深化改革、健全内部治理体系相结合,发挥标本兼治作用。

(六)紧紧围绕深化标本兼治,着力构建“三不”一体推进的体制机制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氛围。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严肃查处金融领域腐败问题、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以及国有企业存在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持续保持重点领域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持续加强各镇(开发区)自办案件的办理,加大派驻机构案件查办力度。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突出抓好“走读式”谈话安全,进一步做好案件审理、信息技术、申诉复查、追逃防逃等工作。

推动完善不能腐的制度机制。注重总结案件,以案促改、以案促建,紧盯管理漏洞、制度空隙、责任缺位等问题,综合运用纪律监察建议等方式,督促制定措施、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推动深化党务、政务、司法公开和其他领域办事公开,督促加强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

着力强化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坚持和完善“党纪教育一刻钟”工作机制,用好典型案例和忏悔录,拍摄监察体制改革以来职务犯罪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督促案发单位开好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配合各党委(党组)强化党性教育、思想教育、纪法教育,持续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建设以古镇场馆为主体、各镇(开发区)特色清廉文化阵地一体展现的南浔清廉云阵地,办好清廉南浔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挥“小孙说纪”专栏作用,深化家规家训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

(七)紧紧围绕提升治理效能,统筹推进“三项改革”

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坚持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加强对镇纪委的领导和班子配备的审核把关,推动双重领导体制落实落细。坚持和完善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紧紧围绕线索处置、立案查处、处分处理等环节,加强指导督导。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下级纪委每半年向上一级纪委全面报告一次工作,重要工作及时请示报告,做到步调一致、令行禁止。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健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职务违法犯罪案件管辖、政务处分、监察建议等方面制度。进一步规范监察业务流程,推动领导体制、工作机制、适用证据、案件审理相融合。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同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的相互配合、相互制约。严格审批权限,精准使用调查措施,主动对接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方向,严格按照刑事审判的证据标准审核处理职务犯罪案件,完善“四种形态”运用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预审备案、基层党纪政务案件延伸审理等机制,增强法治思维、程序意识。

深化纪检监察机构改革。继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全面落实“三为主一报告”要求,深入推进“六个一体化”,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强化派驻机构履职考核,健全派驻机构与镇纪委的协作机制,推动聚焦监督“关键少数”,压实监督部门主体责任。巩固深化区属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完善日常监督、执纪问责等制度,配合做好中央和省级垂直管理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八)紧紧围绕高素质专业化,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自觉。区纪委常委会要带头坚守初心使命,带头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维护制度权威、执行制度规定,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以身作则,做讲政治、顾大局的表率,坚决同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破坏党的团结统一的现象作斗争。加强机关党总支标准化建设,带头打造清廉机关、模范机关。

打造全面过硬的专业队伍。持续推进全员培训,加大纪法培训、安全培训、信息化培训力度,推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秉持专业精神、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培养专业素养。加大干部培养管理、选拔任用和交流轮岗力度,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大力培养任用优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注重从党建、法律、财政、金融、审计、信息化等方面引进人才。开展“提标加速优作风”活动,落实“八项承诺”,完善考核办法,健全晾晒比拼、申领竞办、同台竞技等机制,优化干部作风,营造争先进位氛围。

强化刀刃向内的自我监督。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完善纪检监察机关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加强内部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深化廉政风险排查。充分发挥机关党总支、干部监督机构和特约监察员作用,主动接受监督,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坚决严肃处理,对失职失责、履职不力的坚决严肃问责,决不护短遮丑,坚决防止“灯下黑”,切实维护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良好形象。

同志们,伟大时代激荡人心,伟大事业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市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坚定不移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南浔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上一篇: 中国共产党湖州市南浔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下一篇: 中国共产党湖州市南浔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建议使用: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Netscape6.0、IE5.0以上版本浏览器  
CopyRight©中共湖州市南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湖州市南浔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浙ICP备12026802号-1
Copyright Right©2008-2013 hz66.com Powered

1234
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