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湖州市南浔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南浔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0-9-4  ‖  查看3977次  ‖  

强化政治担当  忠诚履职尽责

奋力推动南浔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湖州市南浔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9年1月23日)

徐 娟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湖州市南浔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四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八届三次全会和区委四届七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回顾总结2018年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任务。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区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上率下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推进清廉南浔建设。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各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思想新要求,抓好任务部署和工作落实。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基本方针,把清廉南浔建设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始终,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正风肃纪、反腐惩恶、追责问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保障。牢牢把握政治机关职责定位,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章党规党纪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深化“护航六大行动”专项工作,围绕防范重大风险、精准扶贫、污染防治、“最多跑一次”改革等中心工作,协助区委完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责办法,处理不担当、不尽责党员干部32人次,确保政令畅通。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协助区委对10个镇(开发区)和7个区级部门开展重点检查,组织16个重点单位党委(党组)开展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集中汇报,开展政治生态情况分析评估,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对清廉南浔建设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牵头制定项目化精细管理工作方案,以联席会议形式推进“六清工程”,督促相关部门制定清廉细胞建设方案,推动全社会崇廉尚廉。

(二)聚焦改革攻坚,拓展监察职能。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决策部署,配齐配强监委班子成员,细化内设机构职责权限,完善内部协调配合和监督管理机制,强化审查调查工作力量,查办留置案件4起,切实发挥制度优势。向9个镇派出监察办公室,任命主任、副主任17人,监察员20人,实现与镇纪委合署办公、一体运作。积极拓展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内容,落实“八个一”工作标准,推动镇监察办公室规范运作。探索形成监察对象、监察职责、监察权限三张清单和监察业务工作流程,有效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能力。组织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全员培训,在249个村(社)全覆盖建立廉情监督员队伍,延伸监察职能至“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加强与法院、检察院、公安等部门的协作配合,让法法衔接更加顺畅,有效形成反腐败工作合力。

(三)聚焦第一职责,加强日常监督。建立健全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个全覆盖”权力监督格局,做到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持续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推动抓早抓小成为常态。出台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预审备案工作办法,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处理369人次,第一至第四种形态分别占比72.1%、20.6%、3%、4.3%,惩治极少数、管住大多数的态势愈发明显。精选17个重点项目,组织9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探索实施立项监督,发现问题408个,上报问题线索6条。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区纪委共回复各类党风廉政意见802人次。持续深化“党纪教育一刻钟”活动,开设“小孙说纪”时报专栏,改版清廉南浔门户网站,拓展“微信”公众号功能,构建常态化廉政宣传教育平台。对十八大以来受处分的154名党员干部进行回访教育,鼓励担当作为,体现组织关爱。

(四)聚焦作风建设,从严正风肃纪。坚持高标准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起,处理党员干部23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1人,通报曝光12起20人。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房产交易、违规借贷、“小金库”和公务支出等专项治理,重申严禁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奖金福利等纪律规定,处理党员干部8人。聚焦4方面12类问题,大力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组织开展专项督导调研,强化执纪问责,先后向区委提出改进意见建议15条,查处个别村美丽乡村提升工程弄虚作假、群众低保办理久拖不决、环境保护失责失察问题16起,处理党员干部34人,推动各级改作风、优作风。

(五)聚焦反腐惩恶,严格审查调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加强问题线索处置,全年受理信访举报234件次,同比下降16.4%,处置问题线索358件,同比增长54.3%。坚持精准发现、精准惩处、精准施治,全年共立案88件、同比上升8.6%,党纪政务处分93人次、同比上升10.7%,移送司法机关4人,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扎实推进施必杰案件后续处置工作,依纪依法处理、问责民政系统16名相关人员,督促案发单位剖析根源、堵塞漏洞。协助区委深入开展纪律作风“七个一”专项教育,以案明纪、以纪育人、以查促改,有关做法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升级“走读式”谈话点,开展审查调查场所安全状况、安全责任落实情况及领导干部持有证照情况专项检查,及时排除风险隐患,落实防逃措施,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做到依法文明办案。

(六)聚焦政治定位,做实巡察巡查。修订区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和五年巡察工作规划,严格执行定期向区委、市委巡察办“双报告”制度,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组建区委巡察办,选优配强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建立巡察工作人才库,强化组织和队伍保障。认真抓好第二轮区委巡察和农村基层作风巡查收尾工作,督促相关单位整改问题389个,完善制度183条,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32人次,给予党纪处分2人次,清退违规违纪所得120余万元。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对18个党委(党组)开展第三轮区委巡察,发现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212个,移交重要问题线索3条。按照“三年全覆盖”的目标,完成剩余73个行政村的农村基层作风巡查,发现问题391个,移交线索23条。从讲政治高度做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逐一制定方案、明确责任、抓好落实。

(七)聚焦基层基础,建设清廉乡村。把清廉乡村建设作为清廉南浔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协助区委制定实施意见,开展“听民声、访民情,助力清廉乡村建设”大调研活动,建立“六个一”工作标准,推广廉情工作室、廉情监督员、“三务”公开、组账村管等制度,规范基层公权力运行,有关做法在全市现场推进会上作典型交流。把清廉乡村建设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结合起来,紧盯民生救助、社会福利、对口支援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邱月良、顾亮、邱建庆等村干部职务犯罪案件,有1人主动投案、3人主动交代,形成强烈震慑。深化乡镇自办案件“零突破”工作成果,指导各镇(开发区)查办群众身边违纪案件29件,同比上升142%。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惩治基层“蝇贪”紧密结合,与公安部门建立5项合作机制,构建常态化联动格局。

(八)聚焦自身建设,狠抓教育管理。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围绕“建一流团队、创一流业绩”工作目标,系统实施“五力提升”工程。认真抓好常委会自身建设和机关党支部建设,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学习十九大、传承红船精神、学习陈刚同志先进事迹3个专题教育,铸牢绝对忠诚定力。组织开展监察法知识竞赛、分条线业务研讨、赴上海脱产培训、上挂下派等活动,提升善于监督能力。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推行日常工作全程纪实、重点工作交办反馈、责任工作承诺销诺,强化久久为功耐力。经常性开展素质拓展、业务竞赛、谈心谈话等活动,合理优化队伍结构,旗帜鲜明表扬先进,焕发朝气蓬勃活力。建立党风廉政建设“五张清单一张网”,完善外出报备、婚丧嫁娶、因私出国境管理等内控制度,认真组织违规房产交易自查、廉政风险排查、廉政档案核查,坚决防止“灯下黑”,展现刀刃向内魄力。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纪委、市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的共同努力。对此,我代表区纪委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个别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仍需加强,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仍然不够到位,主体责任落实还存在层层递减的现象;“四风”问题禁而未绝、更趋隐蔽,消除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仍需深化细化,制度优势有待进一步转化为治理效能;有的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水准、把握政策能力、业务专业素养和自身形象尚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体制新任务的要求,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新中深化,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近年来,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区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形成了一些经验,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刻把握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总结提炼的经验、体会和启示,融入新时代,适应新形势,抓住新机遇,展现新作为,为加快推进清廉南浔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一)把牢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纪检监察工作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都折射出我们党自我净化的艰辛历程。我们要始终坚守党的政治机关的性质定位,一以贯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以贯之践行“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要求,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置于区委工作大局中谋划部署,既聚焦主责主业不偏离,又服务中心大局有作为,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结合南浔实际创造性地贯彻落实。

(二)找准政治定位,坚持协助、监督不动摇。定位准,才能方向明、责任清。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着党章和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在推动党的建设中有着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无论纪检监察工作的重心、策略如何调整,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位不会改变。我们要始终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坚守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位,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两项职责,着力在清障除淤、保驾护航上下足功夫,着力在传导压力、激发担当上下大气力,着力在利剑高悬、惩恶扬善上做好文章,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打造“水晶晶”的清廉南浔。

(三)扛起政治担当,坚持保障中心不动摇。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的贯彻落实,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使命。纪检监察工作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进程中,有着净化生态、保驾护航的政治功能。我们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赶超跨越征程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以监督检查、教育引导、严肃查处为抓手,全力以赴投身发展,凝心聚力服务发展,集中精力助推发展,矢志不渝保障发展,为打造湖州“开放东大门、创业新高地”扛起应尽的责任担当。

(四)聚焦政治任务,坚持正风反腐不动摇。腐败与我们党的性质宗旨水火不容,与改革开放的目标原则背道而驰。只有一手抓坚决惩治、一手抓有效预防,才能有力维护党的肌体健康,保持党的队伍纯洁。我们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始终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以踏石留印的劲头、纠建并举的思路、标本兼治的举措,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全面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全力夺取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让南浔的政治生态更加山清水秀。

(五)站稳政治立场,坚持执纪为民不动摇。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立场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根本政治立场。只有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把以人为本、执纪为民体现在纪检监察工作指导思想、基本思路和具体举措之中。我们始终要坚持人民立场、秉持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严肃认真对待群众反映的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让群众感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六)对标政治要求,坚持正身律己不动摇。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律人必先律己。加强自身建设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基础工程、战略工程、长期工程,必须在自我监督上严之又严,在自我约束上慎之又慎。我们要全面对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基本要求和以忠立命、以忠立心、以忠立业、以忠立功的价值追求,提升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磨炼政治品格,不断提高专业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信息化时代监督执纪执法能力,全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三、2019年工作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今年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和区委的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聚焦高标准建设清廉南浔这一重要目标,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持之以恒反腐惩恶,不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深化拓展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态势,持续优化绿水青山的政治生态,为赶超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答卷向建国70周年献礼。

(一)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带头讲学习、重教育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化“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掌握蕴含的哲学方法和科学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系列讲话的精髓要义,做到融会贯通、相互融通。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紧密结合本地实际,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两山”理念、“八八战略”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学,做到入耳入脑、入心入行。

高标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守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纪检监察干部许党报国的初心使命,紧扣主题教育主线,把思想职责摆进去,带头接受教育,主动加强改造,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觉悟。强化机关党建的核心引领作用,深入推进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严肃活泼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照查摆剖析问题,推动整改解决问题,让纪检监察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中经受锤炼。

(二)强化党的政治建设,从严树规矩、纠四风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两个维护”,紧盯“七个有之”“五个有的”问题,把政治纪律执行情况融入到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政治巡察、问责追责等各项工作之中,强化各级“四个意识”。围绕“三大攻坚战”“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持续开展“护航六大行动”专项工作,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严肃查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认真不严肃问题。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加强对政治生态建设的动态分析研判,坚持每季一评、半年中评和年底总评,以评促改、以评促建。

严纠不正之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工作,巩固拓展成果。紧盯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力的表现,有针对性地抓好整治,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只喊口号等问题。抓住“关键少数”,在查处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时,重视审查其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挥巡察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监督作用,在反馈中进行专门分析,提出整改建议,列为整改重点。在严纠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上继续加压发力,紧盯重要节点,关注变异动向,聚焦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等突出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密度、通报曝光频度、问责追责力度,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深入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房产交易、违规借贷专项治理,严肃查纠违规违纪问题,巩固深化治理成果。

(三)强化综合治理效能,持续健机制、促改革

健全完善领导机制。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区纪委区监委对镇纪委(派出监察办公室)领导的若干意见(试行)》要求,进一步推动纪检监察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严格执行“两个为主”不动摇,在坚持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的基础上,重点围绕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进一步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严格请示报告制度,下级纪委每半年向上一级纪委全面报告一次工作,重要工作及时请示报告,做到步调一致、令出必行。强化对区直单位、区属企业纪检监察机构的领导,加强业务指导,提升监督实效。

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对照中央和省、市关于派驻机构改革的精神要求,制定全区派驻机构改革方案,合理调整派驻机构设置,优化人员配备,按时完成改革任务,提升派驻全覆盖质量。加强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和管理,建立定期约谈交流机制,完善派驻机构向区纪委区监委报告工作和主要负责人向区纪委区监委述职制度。加强对派驻机构的工作指导,强化对派驻机构干部的教育培训、管理监督,推动派驻机构充分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两项职责,督促驻在部门党委(党组)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发挥“探头”作用。

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按照依托纪检、拓展监察、衔接司法要求,健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机制,强化执纪审查和依法调查、党纪处分和政务处分、党内问责和监察问责的有序对接和相互贯通。建立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问题线索相互移送、缺席审判协调、技术调查配合等机制,完善监察机关内部和外部的监督制约机制,推动形成监察权、检察权、审判权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加强镇监察办公室规范化建设,强化干部专职专用,完善片区协作机制,拓展基层监察网络,全面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积极探索向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学校医院、基层站所等领域延伸监察工作,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

(四)强化清廉南浔建设,全力抓督导、强推进

加快推动“六清工程”建设。把项目化精细管理作为高质量推进清廉南浔建设的主抓手,督促各部门科学排定年度清廉南浔建设施工项目,细化实施方案、落实主体责任、明确创建目标,确保项目早开工、早见效,真开工、真见效。对照建设清廉南浔项目库清单,采取日常督评、年中抽评、年底综评“三评”方式分段量化考评,加强对项目进展和落实情况的日常监督和末端监督,对项目推进不力、实效不显的及时约谈,对特色鲜明、机制完善、成效明显的大力宣传,推动在建项目提速增效,通过项目驱动夯实基础、破解难题、创育精品,加快建设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政商亲清、社会清和、文化清朗的清廉南浔。

持续抓好清廉乡村建设。严格执行市委清廉乡村建设指导标准,积极拓展清廉乡村建设“六个一”工作成果,整合各方资源力量,一地一策个性化推进,着力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示范村。加强统筹协调和工作指导,建立清廉乡村建设评估机制,形成区、镇、村“三级联动”工作模式,实现以点带面、全域推进。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和廉情监督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报告村干部违纪情况、发现问题线索和配合查处违纪违规问题等方面的“前哨”作用。全面推行村级精细化管理清单及流程规范,严格执行村级非生产性开支村级公务卡结算制度,规范村级“三务”公开,严格“五议两公开”决策程序,扎紧基层公权力运行和资金使用的制度笼子。

督促推进清廉细胞建设。探索建立标准化管理理念,督促相关部门制定清廉机关、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企业、清廉村居、清廉家庭、清廉文化等创建标准,着力构建清廉南浔细胞建设的标准化体系。督促各级抓好清廉细胞建设标准的推广运用和考核评价,推动形成共建共创清廉南浔建设工作氛围,大力促进清廉基因向社会各个层面植入、向各个领域融入,使权力运行更加规范有序,社风民风更加清纯向善,清廉文化更加深入人心,不断提升社会整体清廉程度,形成一批具有南浔特色的清廉细胞建设品牌,打响知名度,延伸价值链。

(五)强化日常监督实效,精准用利器、统资源

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综合考虑违纪性质情节和认错悔错态度,区分不同情况,给予不同处置,做到宽严相济、精准得当。严格落实《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试行)》,认真做好信访举报的受理和处理,加强问题线索分类处置,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约谈函询。加大对函询结果的抽查核实力度,对如实说明的予以采信,对欺瞒组织的严肃处理,提高“第一种形态”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严肃性。严肃追查处理诬告陷害行为,坚决维护党员权利,保护担当负责的干部。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合理界定“四种形态”的政策界限,该用什么形态就用什么形态处理,防止适用不当、尺度不一,对严重违纪甚至涉嫌违法,执迷不悟、拒绝挽救、负隅顽抗到底的坚决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统筹用好“四项监督”力量。全面整合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个全覆盖”监督资源,建立任务统筹布置、力量统筹调配、工作统筹推进的联席会议和信息交流机制,构建有分有合、分进合击的监督格局。深化巡回执纪监督,推进纪检监察室与派驻机构常态化联系指导、一体化监督检查机制建设,统筹任务分工、进度安排和力量调配,变单兵作战为联合作战。把巡察与考核政治生态状况、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强化监督合力。推动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效贯通,建立与民营企业纪检机构的联系沟通机制,切实把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

层层压实主体责任。紧紧抓住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坚持和完善责任清单、责任制考核检查、主体责任报告等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督促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问责条例》和省委新修订问责实施办法,对落实责任不力,或者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严肃追究责任,持续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强化压力传导,夯实政治责任。

(六)强化巡察利剑作用,全面找偏差、督整改

深化政治巡察。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要求,坚持从政治高度全面审视被巡察党组织工作,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全面查找政治偏差,着力发现违反党的“六项纪律”、搞“七个有之”,推进各级重大决策部署等方面存在的政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推动各级党组织扛起清廉南浔建设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巡察方式方法创新,统筹谋划、把握节奏,采取“一带三”模式,安排常规巡察、提级巡察、专项巡察、回访检查为一体的三轮集中巡察,有序推进区委巡察向村(居)延伸,在3年内实现全覆盖。强化巡察与审计监督、派驻监督的联动,增强整体监督效果。建立巡察工作人才库,加大巡察机构建设和骨干力量配备力度。制定区委巡察工作“三规则一办法”,探索建立与省委巡视、市委巡察步调一致、相关力量一体联动的大巡察工作格局,提升巡察规范化水平。

突出成果运用。贯彻落实市委巡察成果运用办法精神,持续夯实整改主体责任,督促被巡察党组织从思想上查找根源,从行动上查找差距,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完善纪检监察机关、党委组织部门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日常监督的工作机制,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完善巡察反馈、移交和情况通报机制,建立反馈意见抄报区领导机制,落实联系纪检监察室督办机制,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严肃问责。建立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第一时间移交机制,强化直查快办,严惩违纪违法。着眼长效机制建设,在推动改革、完善制度上下功夫,切实发挥巡察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

(七)强化反腐高压态势,坚决减存量、遏增量

坚决查办腐败案件。清醒认识当前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劲势头,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管,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重大责任事故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坚决防范各种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大力推动亲清政商关系构建,在查办案件中既查清问题、惩治腐败,又保障企业经营者合法的人身和财产权益,保障企业合法经营,为经济发展营造健康环境。认真做好“裸官”任职岗位管理、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出入境证件集中统一管理等工作,推动防逃追赃工作一体化建设。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延伸纪检监察涉密网络,按照要求建设检举举报平台,用好现有纪检监察业务平台,强化反腐败科技支撑。

加强重点领域专项治理。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着力解决影响产业项目扶贫、对口帮扶及扶贫工程推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强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和对口合作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协作配合,开展问题线索大排查、大起底。加大民生领域专项治理力度,紧盯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严肃查处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突出问题。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每起查处的黑恶案件都要深挖细查党员干部充当“保护伞”,以及自身涉黑恶问题线索,对向黑恶势力通风报信、干预案件调查处理的严惩不贷。加大监督检查和督查督办力度,对已查结的问题线索进行抽查复核,对失职失责的行为严肃问责,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让群众看到变化、看到成效。

依规依纪依法反腐。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监督调查处置,严格遵循刑事审判标准收集、固定、审查和运用证据材料,把好主体身份关、事实证据关、程序手续关、定性处理关、移送起诉关,扎实做好案件审理、申诉复查等工作,提高反腐败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严密做好“走读式”谈话,全面规范使用各项监察措施,重点规范留置措施审批、使用和实施,落实留置全过程安全防范,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加强安全检查,确保不出安全事故。

做好办案“后半篇文章”。坚持每查结一起典型案件,都认真分析案发根源和案发地区或单位的政治生态,深挖制度漏洞、廉政风险,用好《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有针对性地提出防范建议,推动权力公开、透明、规范运行。强化警示教育,针对查办的典型案件,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用好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督促案发单位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举一反三、以案明纪,让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不逾矩。深化“党纪教育一刻钟”活动,开展以案说纪,加强清廉文化建设,增强教育效果。

(八)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实现高素质、专业化

持之以恒深化“三转”。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持续深化“五力提升”工程。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深化“三转”的方向,推动工作职能更加科学、工作方式更加有效、工作作风更加优化。继续发扬调查研究之风,加强全局性、实践性课题研究,深入基层一线研究解决问题。坚持落实必须落细、精品必须精细,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载体谋划和工作举措落实上下更大功夫,增强工作的显现度、精准度和饱满度。强化责任担当,坚决同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不怕得罪人、不当老好人,切实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

增强业务素质能力。持续开展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学习培训,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学深悟透,提高专业知识技能,全面提升依法履职、行使职权、纪法衔接、法法贯通等方面能力水平。注重加强实践锻炼,推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正风反腐主战场、推进改革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练好岗位必备,补齐自身短板,着力提高专业化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信息化时代监督执纪执法能力。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打通入口关、选任关、出口关,注重把对党忠诚、敢于担当、德才兼备的好干部选进来、用起来,大力培养锻炼优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优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结构,增强队伍朝气和活力。

强化内部监督管理。深化“五张清单一张网”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廉洁自律承诺书签订制度,夯实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健全内控机制,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察法,对线索处置、案件调查、留置措施、涉案款物管理等方面重要问题,一律集体研究后按程序报批。坚决清理门户,对执纪违纪的坚决查处,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做到刀刃向内绝不手软,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大力宣传和表扬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体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同志们,回首过去,我们砥砺前行;展望未来,我们信念坚定。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市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再开新局、再创佳绩,奋力开创南浔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上一篇: 中国共产党湖州市南浔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下一篇: 中国共产党湖州市南浔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建议使用: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Netscape6.0、IE5.0以上版本浏览器  
CopyRight©中共湖州市南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湖州市南浔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浙ICP备12026802号-1
Copyright Right©2008-2013 hz66.com Powered

1234
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