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湖州市南浔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南浔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0-9-4  ‖  查看3817次  ‖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在中国共产党湖州市南浔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8年3月1日)

徐 娟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湖州市南浔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八届二次全会和四届区委四次全会的部署,总结2017年工作,部署2018年任务。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的大事之年,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试点之年,区委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履职,以上率下层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对标看齐、齐抓共管,坚决落实上级和区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忠诚履职、勇于担当,聚焦主责主业,坚定不移服务大局,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坚定不移深化改革,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新进展。

(一)紧跟核心、聚焦中心,以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保障发展。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章党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执行拟提拔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双审”制度,对231名拟提拔干部实行审核,协助区委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加强对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以党的十九大期间综治维稳、村级组织换届、“最多跑一次”改革、治水剿劣、土地管理、环保督查整改、頔塘南岸房屋征迁为重点,扎实开展护航“赶超跨越六大行动”专项工作,受理不作为慢作为问题64起,问责党员干部162人次,有力唤醒党员干部担当意识。

(二)稳步推进、大胆实践,高质量完成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区委第一时间成立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区委主要领导当好“施工队长”,亲自担任组长、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组织协调、亲自督促落实,全过程把关。区纪委主动协助区委抓好有关工作落实,试点工作小组各成员单位密切协作、合力推动。按照“照着做、跟着干”的原则,研究制定改革方案,科学设置内设机构,整合优化职能定位,将10名转隶人员全部充实到监督执纪、审查调查一线,2月份区监察委员会组建挂牌,监委与纪委合署办公。建立审查部门一线调查、案管部门综合监督、审理部门审核把关、干部部门内部监督的制约机制,强化内部监督。把“全融合”理念贯穿改革始终,加强教育培训,强化沟通交流,做好激励保障,推动人员、机构、业务和感情全面融合。按照先行先试、应试尽试的要求,积极探索监察措施运用方法,稳妥启动全市首例留置案件,严格审批程序,严密业务流程,严明办案纪律,累计运用询问、讯问、查封、留置等监察措施10项,开具相关文书158份。将派驻纪检组更名为派驻纪检监察组,赋予部分监察职能,实现监察职能横向拓展。

(三)层层加压、持续发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地生根。区委率先垂范、主抓直管,召开“千人会议”部署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专项工作,组成16个考核组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示范带动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区四套班子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区纪委发挥专责作用,协助区委在全省率先出台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形成“三谈一会”运用新载体,使“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推动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组织有效履职。采取动态考核、集中汇报、现场评议等方式,改进主体责任考核评价体系,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2017年,全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问题427人次、同比上升364%,对1家单位实施“一票否决”,对11名领导干部实行“一案双查”。

(四)教育为先、狠抓节点,高标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开展“党纪教育一刻钟”活动,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作为必学内容,组织观看《偏离初心的人生》,加强警示教育。建立报刊、短信、网络、微信“四位一体”廉政宣传平台,挖掘家规家训示范点,开展家庭助廉、亲情寄语、晒家风故事等活动,强化纪律宣传。举办“清廉南浔”文艺汇演,直观传播清廉“正能量”。抓住年节假日、看住关键少数,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组织480余人次开展明察暗访,发现并整改问题46个。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回头看”,定期检查“三票对应”制度执行情况,组织违规公款购买消费烟酒集中排查整治,完善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并组织专项检查,探索“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痕迹化管理,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五)严格执纪、依法调查,不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强化信访分析、信访监督,落实重要节点应急处置,办理信访件280件。健全问题线索统一管理、集中研判、定期分析等制度,规范问题线索管理处置。学深悟透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业务运行规程等规定,编制执纪审查和依法调查全过程流程图,探索留置案件审理提前介入工作模式,开展案件质量和处分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确保审查调查规范有效。开展领导干部护照持有情况专项清查,建立区管领导干部廉政档案469份,做实监督执纪基础工作。建立班子成员、纪检监察室分片联系制度,落实委机关、纪检监察组、镇纪委“三级联动”,深化巡回驻点、片区协作等“1+11”派驻监督制度成果,不断提升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的能力水平,镇纪委、驻开发区纪检监察组均自行查办1起及以上违纪案件,派驻机构“探头”作用有效发挥。加强反腐败机构协调联动,形成重要案件配合、记录协助调取、防逃快速反应、医疗驻点保障等8项机制,凝聚监督执纪和反腐败合力。注重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置问题,党纪政务立案81件,其中职务犯罪案件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4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形成有力震慑。

(六)重心下移、紧盯基层,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协助区委制定巡察五年规划等制度,探索重点专项巡察、部门协作巡察等创新举措,两轮巡察共完成对25个单位党委(党组)的巡察监督,发现问题428个,问责党员干部21人次,清退违规违纪所得110余万元,提出招投标管理、公车改革、选人用人等意见建议11项,推动被巡察单位整改问题241个、完善制度79项,有效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聚焦村干部作风不实、村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等群众关注度高的突出问题,采取片区交叉、审计联动等方法,完成对75个行政村的作风巡查,发现问题598个,实现政治巡察和作风巡查联动发力。开展查处发生在民生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行动,建立党委党组自查、数据比对分析、信息资源共享3项机制,实行委机关、纪检监察组、镇纪委“大兵团作战”,发现并整改问题45个,对降低门槛办理113户低保及低保边缘户待遇问题进行调查处理,问责相关人员15人,给予党纪处分1人,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七)强化监督、注重管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锤炼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狠抓纪委监委班子建设,研究制定常委会自身建设意见,带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带头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带头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民主集中,带头落实向市纪委监委、区委请示报告制度,提高领导能力和决策水平。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深化“两学一做”、推进“四新”主题实践,采取双月面试、季度考核、年终评议等方式优化单列考核,采取集中培训、外出送训、挂职轮训等方式健全培训机制,采取竞聘上岗、交叉任职、人才选调等方式优化队伍结构,开展比拼展示、评先评优、互帮互助和“唱响纪检监察之歌”等活动激发队伍活力,2名同志受到省纪委监委通报表彰。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示范引领标准和“九条禁令”,落实“三会一课”“红色星期六”、谈心谈话等制度,制定纪检监察保密若干规定,全员建立廉政档案,层层开展“廉政风险大排查”,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管理,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区委和市纪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的共同努力。对此,我代表区纪委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消除存量、遏制增量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少数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够,压力传导存在层层递减现象;“四风”问题更趋隐蔽,反弹回潮的隐患仍然存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依然多发,部分领域顶风违纪行为时有发生;一些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对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主动运用不够到位,程序执行还需进一步规范;有的纪检监察干部把握政策和精准监督的能力有待提高,纪检监察工作同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等等。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解决。

二、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担负好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重要部署,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行动纲领。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站在新时代历史方位,我们必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形势判断和战略部署上来,坚决扛起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关键是要自觉、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纪委是政治机关,必须政治觉悟更强、政治站位更高。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牢牢把握党的十九大确立的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等一系列重大政治原则,更加自觉地从政治上全局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摆在第一位。要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全面强化政治监督,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各自为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行为在南浔发生,确保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自觉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自觉强化理论武装,坚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纲和魂,是管党治党建设党的强大思想武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深刻理解、精准把握其历史地位、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特别是“八个明确”的思想内涵和“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始终保持纪检监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与“八八战略”“红船精神”“两山”理论等要求贯通起来,立足南浔实际,密切联系纪检监察工作新任务新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认真思考和研究贯彻落实的思路、路径和举措,形成具有本地特点的实践探索。

(三)扛起党章赋予职责,坚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的十九大修订的党章,对纪委职能职责、工作内容作了重大拓展和深化。要学深悟透、准确把握党章对纪委“三大主要任务”和监督执纪问责“三项职责”的充实调整,坚定不移把党章规定全面地、具体地、准确地落实到纪律检查工作之中。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根本,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折不扣地协助区委抓好“清廉南浔”建设,系统实施“六清工程”,全力推进“清廉乡村”建设,推动清廉元素向各领域、各层面和广大社会成员渗透、拓展,打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坚持执纪为民,聚焦突出问题、强化使命担当,以顽强的毅力和不屈的韧劲,坚决防范和纠正人民群众反对和痛恨的行为,以扎扎实实的成效取信于民,厚植党的长期执政基础。

三、2018年工作任务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做好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和区委的决策部署,重整行装再出发,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核心地位,紧紧围绕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聚焦政治生态建设,聚焦作风建设,聚焦惩治腐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推进清廉南浔建设,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为南浔赶超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突出政治建设,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对照“七个有之”“五个必须”,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坚决抵制、勇于斗争。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坚决反对和纠正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

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加强对党章党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自觉同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原则和制度的现象作斗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请示报告和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加强对政治生态状况的动态分析研判,协助区委有针对性地、与时俱进地加强政治生态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倡导清清爽爽、规规矩矩、老老实实的同志关系,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推动党内政治生态持续好转。动态更新区管领导干部廉政档案资料库。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落实“凡提必审”,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实施“一票否决”,对廉洁上有问题的坚决不用,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将选人用人情况作为日常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的重点,坚决查处说情打招呼、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行为,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全力保障政令畅通。加强对党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落到实处。持续深化护航“赶超跨越六大行动”专项工作,开展“四不”问题专项治理,重点监督检查党员干部在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不想干、不会干、不敢干、不快干等突出问题,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推动全区形成一盘棋、一家人、一条心的工作格局。进一步用好容错免责机制,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成果,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区委主抓、区委书记负主责,强化党对深化改革试点工作的全过程领导。充分发挥纪委专责作用,切实履行日常办事机构职责。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支持、相互配合,进一步凝聚合力,推动改革试点引向深入。加强对监察法、政策措施、成果经验的宣传和舆论引导,营造深化改革试点工作的浓厚氛围。

健全组织架构。配齐配强监委领导班子,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研究制定“三定”规定,细化明确内设机构职责权限。深化派驻纪检监察机构体制改革,积极探索监察职能向乡镇延伸的方法和路径,从体制机制上实现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积极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认真做好转隶员额检察官等级晋升相关工作,探索建立监察员制度,实现监委机关全面融合。加强巡察、派驻监督和国家监察三个“全覆盖”的有效衔接,切实形成监督合力。

规范监察职责。严格依照国家监察法和省、市监委有关规定,规范监察业务运行工作规程及相应业务制度、业务流程、业务模板、文书格式,健全日常监督、线索处置、案件调查等工作程序。深入研究监察处分、监察问责、监察建议等问题,健全监察处置办法。按照上级监察留置措施操作指南和相关配套规定,用足、用好、慎用以留置为重点的12种监察措施。加强监察机关内部职责衔接,理顺职责界限,完善执纪监督、线索处置、案件调查协作配合机制。加强监察工作信息化建设,提升执纪办案装备配置标准,提高工作效率。严格落实集体决策、请示报告、备案回避、保密安全、涉案款物管理等制度,推进讯问、调取、查封、扣押等重要取证全纪录,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构建严密的自我监督体系。

加强协作配合。深化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协作配合的程序和环节,完善工作衔接,健全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协作机制。探索监察机关管辖权与公安机关对国有企业管理人员失职渎职犯罪、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中从事集体事务管理人员职务犯罪等案件立案侦查管辖权的衔接问题,建立健全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涉嫌职务犯罪案件审查机制,认真做好追逃追赃防逃工作,提高惩治腐败效率。

(三)以钉钉子精神推进作风建设,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严纠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区委实施办法执行情况作为重点任务来抓,巩固拓展工作成果。继续盯牢节庆假日等重要节点,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管出习惯、化风成俗。密切关注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的新形式新动向,严肃查处违规公款吃喝、公费旅游、违规使用公车、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顶风违纪行为,防止回潮复燃。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狠抓“关键少数”,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督促各级领导干部率先转变作风,形成“头雁效应”。完善密切联系群众相关制度,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全面推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痕迹化管理,规范权力运行。聚焦“十种表现”,加大查纠力度,重点纠正一些领导干部爱惜羽毛、回避问题、懒慵无为,一些基层干部不作为、慢作为、冷硬横推等问题,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抓住典型、坚决问责、形成震慑。

营造崇廉尚廉浓厚氛围。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符合清廉南浔内涵的精神文化,汲取家规家训家风和乡规民约中的精华,打造一批清廉文化阵地,推出系列清廉文化产品,广泛开展清廉文化互动,实现“处处见廉、时时享廉”,增强清廉文化的感染力、渗透力和影响力。重点遏制婚丧喜庆等事宜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现象,厚植优良社会风气土壤。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培育良好家规家风,规范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行为,保持“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带动社会风气持续好转。

(四)坚如磐石惩治腐败,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对腐败问题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精准发现、精准惩处、精准施治,持续强化不敢、知止氛围。聚焦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领导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资本和权力相互勾结、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腐败案件。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解决选人用人、审批监管、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大宗采购、土地出让、房产开发、工程招投标以及公共财产支出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持续释放重拳反腐信号。建立典型案件总结评估机制,及时分析案发根源和案发单位政治生态,有针对性提出防范建议,增强查办案件的综合效能。

健全反腐败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联动作用,深化纪检监察机关与执法、司法、审计等机关的协作配合,进一步规范违纪违法案件移交、查办、监督程序,着力构建高效协同办案机制。严格执行办案纪律和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实保密规定,加强对办案全过程的监督管理,消除安全隐患,做到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进一步做好信访举报、案件审理、申诉复查等工作,形成既相互配合又相互制约的机制。

(五)坚持同向发力、协同推进,增强党内监督实效

深化政治巡察。认真贯彻区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总体部署,完善机构设置,创新巡察方式,抓好区委第2轮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启动第3轮巡察工作,为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打下扎实基础。突出政治巡察,检查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以及党的领导是否坚强、政治生活是否严肃、党的组织是否健全,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战斗堡垒作用不强,基层党的领导弱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坚决纠正工作走过场、搞形式的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加强政治建设。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以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行政审批、执法管理、资金资源分配、资产管理、工程建设和项目招投标等重点问题开展巡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见到实效。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通过下发交办函、督办函、上门了解、按时报告等方式,推动巡察成果落地。

强化派驻监督。巩固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成果,健全派驻机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加强对派驻机构问题线索分析研判、谈话、调查等工作的指导和综合协调,为派驻机构监督履职营造良好环境。优化派驻机构队伍结构,推行派驻机构监督工作记实考评、立项监督等监督方式,有效发挥“探头”作用。统筹纪检监察室和派驻机构及相关单位工作力量,完善巡回执纪监督机制,把纪委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贯通起来、相互补充、形成合力。各派驻机构要重点加强对驻在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其他领导干部的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

(六)坚持挺纪在前,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深入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以贯彻实施新修订、制定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为契机,把党章党规党纪专题教育作为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党纪教育一刻钟、支部组织生活会的必修课。充分发挥报刊、电视、网站、微信等媒体作用,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反面教材警示作用,凡已查结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都要在本部门本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举一反三、以案明纪。编印《典型案例忏悔录》,建立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旁听长效机制,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用党章党纪衡量党员干部的行为,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真正体现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的关心爱护,做到强化监督有态度、执纪问责有力度、治病救人有温度。把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列入监督检查、考核评议、惩戒问责的重要内容,推动各级运用约谈提醒、谈话函询、诫勉谈话和召开指定内容专题民主生活会成为常态,真正实现“管”和“治”更多体现在日常,充分发挥南浔在“第一种形态”运用上的品牌示范作用。准确把握“四种形态”适用情形,严格转化程序,规范自由裁量权,既要防止一谈了之、谈而不核、以谈代查,又要防止出现适用不当、尺度不准、畸轻畸重现象。加强抽查核实,防止敷衍塞责、隐瞒事实、欺骗组织,对边谈边犯、边询边犯的,从严从重处理。把“四种形态”基本原理应用到监察工作之中,强化监督调查处置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七)坚决维护群众利益,打造清廉乡村亮丽名片

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做到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严肃查处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低保养老、工程项目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对2016年以来受理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和“回头看”,启动第3轮农村基层作风巡查,坚决查纠贪污侵占、截留私分、挤占挪用、套取骗取资金等腐败问题和对象识别不精准、优亲厚友、吃拿卡要、弄虚作假等不正之风,为打好低收入群众增收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把基层反腐与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决查处涉黑腐败,严肃惩治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对民愤集中、性质恶劣的问题,要重点督办、限时办结。对所有损害群众利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对监管不力、失职失责的领导干部,严肃问责、绝不姑息。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乡村延伸。加强乡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严肃基层党内政治生活,增强乡村基层组织服务能力,夯实清廉乡村政治功能。加强镇纪委规范化建设,细化村务监督工作机制和程序,强化对镇村基层组织的监督功能。完善清廉乡村制度体系,扎紧权力运行笼子,推进权力阳光公开运行。加强清廉思想教育,推动家规家训进村入户,推进乡风文明“清风行动”,制定镇村党员干部行为规范,厚植清廉乡村文化土壤。

(八)持续传导压力,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层层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强化党委主体责任的各项规定要求,督促各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探索推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项目化管理,分层分类制定个性化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改进主体责任汇报、评议、考核、质询机制,建立主体责任“互联网+”实时考核平台,加强对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防止责任落实形式化、表面化和被动化。

精准用好问责利器。严格执行党内问责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实。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的,要敢于问责、抓住典型、公开曝光,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也追究领导责任。对问责工作不力、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也要严肃问责。

强化对镇纪委的领导。督促镇纪委严格落实“双月面试”、季度例会、半年报告等制度,持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切实担负起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深化片区协作、分片联系、单列考核等制度,加强对镇纪委开展日常监督、问题线索处置等工作的领导,推动镇纪委自行发现问题线索、自行查办案件。

四、聚焦自身建设,从严监督管理,努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铁军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承担着庄严神圣的职责,要无须扬鞭自奋蹄,自觉肩负起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光荣使命。区纪委常委会要发挥表率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模范践行“三严三实”,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秉承高尚情怀,主动投身“五力提升工程”,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

要铸牢绝对忠诚的定力。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讲政治贯穿党性锻炼、履职尽责的全过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高标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化“四新”主题实践,学出忠诚、学出自信、学出担当、学出坚定,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作为根本的政治担当。

要提升善于监督的能力。积极适应改革需要,创建“专业提升”平台,区分信访、案管、办案执纪、综合协调等不同岗位,开展“模块化精准式”训练,让各条线都有业务精通的“行家里手”;创建“综合培训”平台,落实“全员集中培训每年至少一次”“培训机构送训三年轮一遍”,建立“纪法互学”定期交流机制,实现“一专多能”;创建“业绩展示”平台,以年初“承诺”、公开“晒诺”、销号“践诺”、定期“评诺”的方式,组织各室、纪检监察组、镇纪委比拼特色亮点,实现“百花齐放”。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主动学思践悟,练就过硬本领,增强把握大局、运用政策法纪的能力。

要保持久久为功的耐力。纪检监察干部要发扬严、细、深、实作风,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要严字当头,不怕得罪人、不当老好人,做到规矩面前没有人情、原则面前没有例外,切实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要细字为先,按照制度、程序和规矩办事,力争工作零失误、零差错。要深字着力,调查研究要深入,谋划工作要深远,问题隐患要深查,剖析根源要深刻,责任人员要深究,不断提升审查调查工作水平。要实字托底,把握好工作节奏,拿捏好轻重缓急,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把功夫下在具体落实上,把精力放在维护党规党纪上,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要焕发朝气蓬勃的活力。完善委机关、纪检监察组、镇纪委“三支队伍”考核考评机制,分类设置考核指标、科学判定考核结论、定期公布考核结果,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细化选人用人机制,坚持考核导向、实干导向、群众导向,把业绩突出、踏实肯干、群众满意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做到“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加大干部“跨条线、跨领域”交流力度,构建结构合理的干部梯队。组织领导干部走访慰问,定期开展谈心谈话,保障职工合理待遇,落实关心关爱机制,激发担当作为热情。

要展现刀刃向内的魄力。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做到不踩“红线”、不越“底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层层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确保纪检监察干部健康成长。要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干部监督部门的作用,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干部廉政档案,深化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加强“八小时”外的监督,让纪检监察干部在政治生活大熔炉中接受锤炼。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对执纪违纪的坚决查处、对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坚决清理门户、防止“灯下黑”,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同志们,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形象、新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和市纪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不断开创我区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为“聚力大赶超、实现新跨越”提供坚强保证!

              
上一篇: 中国共产党湖州市南浔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下一篇: 中国共产党湖州市南浔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建议使用: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Netscape6.0、IE5.0以上版本浏览器  
CopyRight©中共湖州市南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湖州市南浔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浙ICP备12026802号-1
Copyright Right©2008-2013 hz66.com Powered

1234
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