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湖州市南浔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南浔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0-9-4  ‖  查看3829次  ‖  

强化政治担当   全面从严治党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在中国共产党湖州市南浔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徐  娟

(2017年1月24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南浔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七届市纪委六次全会、区委四届二次全会的部署,回顾总结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2017年主要任务。

一、2016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区委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上率下担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思想新要求,抓好任务部署和工作落实。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找准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明纪律,严纠“四风”,严惩腐败,推动落实“两个责任”,持续深化“三转”,扎实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党风政风明显改善,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

(一)强化监督检查,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首要任务,严肃执纪问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项目服务、交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开展“补短板、优作风”专项督查,查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5起、问责18人次,形成有力震慑。围绕“九个严禁、九个一律”,会同组织、人事等部门加强对镇村换届选举工作的监督检查,对423名拟提拔任用考察对象进行党风廉政审核,确保了换届工作的风清气正。针对G20峰会、防台防汛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履行工作职能和遵守政治纪律、值班纪律等情况的专项督查,为全区的安全稳定提供纪律支撑。以强有力的监督检查推动“党纪教育一刻钟”活动成为常态,全区集中宣讲900余次,受教育人数3.8万余人,有关做法得到了上级纪委的肯定。协助区委抓好新修订党内法规的专题培训,制作警示教育片《偏离初心的人生》,在案发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着力唤醒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加大纪检监察工作宣传力度,拓展勤廉南浔微信公众号平台功能,营造全面从严治党良好舆论氛围。

(二)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各级责任落地生根。牢牢抓住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这个“牛鼻子”,督促各级党委(党组)主要领导带头履责,以上率下,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协助区委完善党委(党组)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责任、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责任、纪委责任、纪委书记责任、派驻纪检组及其负责人责任6个责任清单,严格落实“三书两报告”“四级联签”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开展“六级联谈”,确保人人有责、个个担责。实现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书面报告、听取汇报、综合评议、反馈整改四个“全覆盖”,构建季度小考、交叉核考、随机督考、年终大考“四位一体”常态化考核评价机制,让党委(党组)有压力、有动力。严格责任追究,完善“一票否决”“一案双查”等办法,使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对2015年“一票否决”的4家单位追降综合考核等次、追回受益奖金,2016年“一票否决”1家单位、“一案双查”3名党员干部。

(三)深入推进正风肃纪,锲而不舍纠正“四风”。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高标准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把顶风违纪行为作为执纪审查重点,紧盯重要节点和隐形“四风”问题,加大正风肃纪力度。2016年,全区共查处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报销香烟款、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起,处理党员干部10人。坚持凡处理必通报,持续强化震慑作用。开展领导干部国内公务出差未按规定等级乘坐交通工具问题专项检查,在全市率先完成公款竞争性存放,规范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全面推行公务卡强制消费结算和财务报销“三票对应”制度,“三公”经费同比下降5.57%,公务接待费用同比下降32%,公款使用管理监督工作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健全纪检组织参与党委(党组)议事机制,全年各级纪检组织参与被监督单位“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会议519次,组织专项检查51次,纠正问题37个,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实践“四种形态”,不断提升执纪审查工作水平。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把握执纪审查工作,综合运用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2016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谈话函询92人次;给予纪律处分83人,其中科级干部14人;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移送司法机关6人。充分发挥区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协作配合。建立“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举报体系,共受理信访举报220件次,按期办结率达到100%。出台问题线索报告和管理办法,实行定期报告、统一管理,严格按照“五种方式”分类处置。健全党员干部廉情信息库,提高筛查问题线索实效性。严格执纪审理,推行乡镇案件片区协审,落实执纪处分限时告知责任制、中止党员权利、涉嫌违法犯罪党员“先处后移”等制度。严格落实执纪审查各项安全规定,组建谈话、监控、陪护“三支队伍”,升级核实性谈话点,建立核实性谈话医疗保障联动机制,确保安全文明规范执纪。按要求建成监督执纪问责信息系统,为监督插上科技翅膀。

(五)扎实开展巡察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关于开展巡察工作的各项要求,紧紧围绕加强党的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这个根本,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借鉴巡视工作经验,全面启动巡察工作。坚持区委统一领导,科学制定巡察方案,建立健全巡察机构,配齐配强巡察力量,做实做好各项保障工作,确保巡察有序展开。坚持问题导向,采取统一分配、审计联动的方法,完成首轮73个行政村和12个区级部门巡察工作,共发现问题497个,上报问题线索13条,立案处理6件,移送司法机关1人,追回资金130余万元,让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巡察成果。坚持边查边改,把整改贯穿于巡察工作全过程。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分类处置、逐项办理,并跟踪督促整改。压实被巡察单位主体责任,及时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扩大成果。

(六)积极稳妥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全面深化纪检体制改革。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的重大决策部署,及时成立以区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试点工作小组,拟定试点工作初步方案,积极筹划机构组建、人员转隶、后勤保障等相关工作,为如期完成改革任务打下基础。健全完善纪律审查工作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机制制度,严格落实“两个提名”考察办法,对所有纪检干部实行单列考核,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全面完成派驻机构改革,在全市率先完成派驻干部全部到岗,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建立派驻机构“1+11”监督制度体系,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前端,发挥监督“探头”作用,派驻机构有效履职的做法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加强对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组的工作指导,对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开展“双月面试”,倒逼监督责任落实。乡镇自办案件保持“零突破”,派驻纪检组发现问题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七)强化监督管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区纪委常委会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充分发扬民主,带头廉洁自律,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注重发挥区纪委委员作用,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参议、重大活动参与、重大情况通报等制度。顺利完成区纪委和乡镇纪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各级纪委领导班子,选对用好纪检干部。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带头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组织纪检干部带头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积极开展“学思践悟补短板、比学赶超我争先”活动,创新季度“擂台赛”“纪检大讲坛”“重点工作上墙公示”等工作载体,有效提升了队伍履职能力和工作效率。加大对纪检干部的教育力度,组织观看《永远在路上》《打铁还需自身硬》等电视专题片,全员交流心得体会,增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牢固树立执纪者更要严格守纪、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严格落实“日志式”管理、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严明审查、巡察、信访、保密等纪律,坚决防止“灯下黑”。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看到,目前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尚需进一步解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个别党组织对从严治党认识还不够深刻,管党治党责任还需进一步压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实践中还有待于进一步深化;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自觉性、主动性还需进一步加强;个别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还不够强,顶风违纪行为仍有发生;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四风”问题依然存在;少数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水平与新的形势任务还不相适应,监督执纪的专业化水平有待提高;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工作体会

回顾近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刻认识到:

第一,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持党的领导是当代中国最大的政治原则,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是坚持党的领导的根本所在。纪检工作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把坚持党的领导、坚决向中央看齐作为头等大事。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提高政治站位,找准职责定位,用担当的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做维护中央权威的忠诚卫士。

第二,必须层层压实责任,用好问责利器,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全面从严治党要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必须全党一起动手。全面从严治党越向纵深推进,越要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推动各级党组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必须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到基层,让广大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增加获得感,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要用好问责这个利器,对不抓不管、失职失责的,要坚决问责,使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第三,必须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决定政治生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根本抓起。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遵循党章、回归本职,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的作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要用“六项纪律”衡量和规范党员干部的言行,把握运用好“四种形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行为作斗争。

第四,必须主动接受监督,保持纪检监察队伍纯洁,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联系着纪委的中心工作,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是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重要政治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要以身作则,从体制机制上强化监督制约,使纪检监察干部受到比其他党员干部更为严格的约束。要把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作为重中之重,规范监督执纪工作,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管住执纪审查权。要把自律和他律贯通起来,自觉接受党和人民考验,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绝不辜负党和人民重托。

第五,必须充分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是一个长期过程,必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当前,全面从严治党仍然任重道远。要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坚持立场方向不动摇,盯住目标任务不放松,抓经常、经常抓,持续释放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要坚持标本兼治,做到治标和治本内在统一、相辅相成,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打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三、2017年主要任务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七届市纪委六次全会、区委四届二次全会的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聚力大赶超、实现新跨越,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振南浔辉煌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狠抓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用担当诠释忠诚,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

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放在首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作为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对党忠诚,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为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供有力保障。各级纪检组织要履行好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搞自由主义、宗派主义、分散主义,在党内培植私人势力、阳奉阴违、拉帮结派等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各项规定落到实处,保持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战斗性。

坚决维护政令畅通,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加强对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确保政令畅通、部署落地。紧紧围绕区委四届二次全会明确的各项目标任务,及时跟进、主动服务,着力开展“护航中心、保障发展”专项行动,深入整治“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为党委政府各项中心工作开展提供铁的纪律保障。进一步完善容错免责机制,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全力维护党的组织纪律和换届纪律。继续加强对换届风气的监督,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确保选对人、用好人。认真排查梳理重要干部问题线索,及时更新廉政档案,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加强对“九严禁”换届纪律和干部任职履新有关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问题,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二)高标准完成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深入推进纪检体制改革

全力抓好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任务。在区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领导下,充分发挥纪委牵头抓总作用,按照中央和省市确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整合行政监察和检察机关反贪、反渎、职务犯罪预防等工作力量,2月底前完成区监察委员会组建工作,和区纪委合署办公。坚持积极稳妥推进,把握好动态平衡,推动人员和工作的全融合,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坚持内涵发展,科学设置组织机构,规范工作流程,强化监督制约,构建起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形成与执法、司法机关既有机衔接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促进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坚持边试点、边总结、边提升,做好改革评估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试点中的具体问题,确保高质量完成试点工作任务。

深入推进纪检体制改革。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监督执纪问责,坚持不懈深化“三转”,调整内设机构,将执纪监督和执纪审查职责分开,使执纪监督、执纪审查、案件审理各环节相互协调、相互制约。及时总结全覆盖后监督作用的经验办法,继续完善巡回驻点、定期约谈、工作记实等派驻监督相关制度,全面发挥派驻机构的监督作用。加强和改进对派驻机构的领导、管理和工作指导,为派驻机构监督履职营造良好环境,对能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或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的,严肃问责。

(三)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

驰而不息正风肃纪。继续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以越往后执纪越严的要求,高标准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区有关规定的落实,让作风建设成为党的建设的亮丽名片。坚持抓常抓细抓长,既要紧盯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潜入地下公款吃喝等老问题,又要注意发现和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把同党中央和省市区委保持一致仅仅当作口号等突出问题,使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继续盯牢节庆假日等重要节点,盯紧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不断采取新招数,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坚持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对执纪审查对象存在“四风”问题的,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和通报。

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好“三票对应”“正风肃纪月检查”等制度,定期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建立健全作风建设党委主抓直管机制,对发生顶风违纪、发现问题隐瞒不报、袒护包庇、弄虚作假的单位,严格责任倒查。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对制度措施加以修订,建立健全更有针对性、实效性、可监督、可遵循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体系,为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提供制度保障。

坚持抓党风政风促民风社风。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加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和经验宣传,进一步打造具有南浔特色的廉政教育品牌,进一步做好家规家训的挖掘、整理、宣传和运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推动党风政风、民风社风持续向好。

(四)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把握运用好“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准确把握“树木”和“森林”的关系,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强化日常监督管理上下功夫。突出纪律审查重点,紧盯少数、管住多数,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认真做好信访举报的受理和处理工作,严格分类处置问题线索,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报告、早处置。全面落实谈话提醒、约谈函询等制度,综合运用组织调整、纪律处分等方式,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

保持严惩腐败高压态势。主动适应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对查办腐败案件工作的新要求,做好监督、调查、处置等工作。严格执行办案纪律,加强对办案全过程的监督管理,确保依法行使赋予监察委员会惩治腐败、调查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行为的权限手段,做到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加强案件审理和申诉复查工作,认真履行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职责。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的作用,探索建立监察委员会与执法机关、司法机关在线索处置、证据运用、案件移送等方面的协调衔接机制。注重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深刻剖析典型案件,查找症结、堵塞漏洞。利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公开忏悔录、通报典型案例等形式,充分发挥反面教材警示作用。

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健全巡察制度,创新巡察手段,加强成果运用,改进巡察报告、反馈、移交、整改和公开等工作,做到“见人、见事、见单位、见处理结果、见责任追究”,充分发挥巡察的“利器”作用。紧紧抓住扶贫、惠民补助、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加大专项整治力度,严肃查处“小官大贪”、侵吞挪用、克扣强占等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防止“微腐败”产生“大祸害”,取得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实际成效。

(五)以强有力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地生根

层层压实责任。建立健全责任传导机制,形成层层负责、逐级落实的完整链条,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级一级向农村最基层延伸,让广大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增加获得感,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构建科学合理的责任评价体系,综合运用考核、约谈、评议、巡察等手段,加强对“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会同相关部门建立督促检查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党内监督主体责任落实。

严格责任追究。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省实施办法,细化问责情形,落实“一案双查”要求。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的,要敢于问责、曝光典型问题,持续释放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开展问责情况定期盘点、专项检查,对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也要严肃问责。

(六)正人先正已,打造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

加强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关于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决定,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抓好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做到思想、组织、作风、能力全面过硬。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带头践行“四个意识”,带头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带头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加强组织建设,配合做好监察委员会组成人员的选举任命工作,把政治过硬、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进来。注重统筹干部选拔、培养、交流、使用,在党的干部队伍中选拔优秀干部。全面加强换届后各级纪委领导班子建设,增强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能力建设,针对监察委员会成立后职能整合和换届后人员调整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强业务培训,强化岗位练兵、岗位比武。改进干部考察评价工作,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创设人文关怀、比学赶超等有效载体,调动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强化监督制约。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把自我监督与接受党内监督结合起来,同法律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融合,把监督执纪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规范监督执纪工作流程,严格落实请示报告、线索处置、初步核实、立案审查、案件审理、涉案款物管理等工作要求,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强化内控机制,充分发挥纪委(纪检组)主体责任和干部室的监督责任,坚持刀刃向内,对纪检干部违纪违规行为不护短、不遮丑,严肃惩处,坚决防止“灯下黑”,用铁的纪律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和市纪委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敢于担当,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断开创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局面!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中国共产党湖州市南浔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建议使用: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Netscape6.0、IE5.0以上版本浏览器  
CopyRight©中共湖州市南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湖州市南浔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浙ICP备12026802号-1
Copyright Right©2008-2013 hz66.com Powered

1234
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