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视巡察
中共湖州市南浔区善琏镇委员会关于 卜家堰村等16个村(社区)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互联网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3-12-29  ‖  查看240次  ‖  

根据区委部署,20221019日至202316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善琏镇卜家堰村16个村(社区)党组织进行了巡察2023221,区委巡察组向善琏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在集中整改期间,善琏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多次在党委会议、班子会议、机关村社大会等会议上,剖析本次巡察发现的各类问题,压实被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巡察整改直接责任,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有力推动巡察整改工作纵深提效。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为确保完成各项整改任务,成立由沈敏勇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依据问题性质和领域,分解到分管领导、机关各部门和村,逐个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以严的措施、严的要求、严的纪律,集中推进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与镇级层面合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剖析问题根源,压实了被巡察村党组织巡察整改直接责任根据前期责任分解,各分管领导、责任部门、相关行政村积极响应,上下联动,加快整改,逐个销号。

经过努力,巡察反馈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对违规违纪的,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65人,其中诫勉谈话2人,批评教育63人;发放《纪律检查建议书》16新制定制度2

(一)关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省市区委部署的会议内容和文件精神,对全镇大局有深入了解。提高政治素养, 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运河文化带农文旅特色小镇发展目标,梳理确定各村发展思路和方向。坚决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部署要求。坚持运河农文旅特色小镇发展目标,强化村集体经营性考核导向,引导各村盘活提升村级资产、资源利用率,引进杭州向上文旅有限公司对窑里村进行整村运营,观音堂村毛家漾景区由湖州沙漠鱼文化旅游公司、湖州境见稻也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分区运营,借助第三方大力发展乡村美丽经济。该项任务已2023519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关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举措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挖掘资源促增收。通过调查摸底,全面掌握村集体闲置的各类房产、设施、土地等资产资源,鼓励各村进行盘活出租;清查被侵占的集体资产,合理化解矛盾,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拓宽渠道促增收。支持并鼓励村集体盘活闲置公房或低效使用的各类集体资产,同时结合三改一拆一户多宅等工作,腾出空间,留出建设用地,积极引入农家乐、民宿等现代农旅休闲项目,为其提供基础设施使用有偿服务,融合发展美丽经济。创新机制促增收。各村联合成立湖州南浔湖笔小镇新农村发展有限公司作为经营主体,继续扩大经营范围,拓展经营业务,扎实推进共富项目的开发建设,积极探索休闲乡村、精品民宿、直播电商等新经济业态。强化考核促增收。加强镇对村考核,出台《年度行政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考核办法》,将村经营性收入与村两委成员考核奖金挂钩,强化责任担当。该项任务已于2023519日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关于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开展不平衡问题的整改情况。强化督查整改,严格问责问效倒逼责任落实。每月随机抽取2-3名行政村副书记,农业农村办2名工作人员,组建城乡人居环境督查组,不定时轮流交叉检查行政村人居环境、长效管理、垃圾分类等工作情况,并将督查到的问题进行反馈和检查打分,对工作推进不力、成效不明显的给予通报,责令限期整改。压实村级主体责任,村干部实行包片制。要求每个村干部一周至少2次跟车,1次巡查。各村指定1名联络员,统计各村整治过程中的情况,反馈整治主攻方向及成效。推动各行政村创新举措,比拼赶超,迫使村与村之间主动查找差距、交流经验。以观音堂村无桶化、窑里村分类奖励法为样板,鼓励各村因地制宜,寻找适合的管理机制,确保善琏镇城乡人居环境提档升级该项任务已于2023331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四)关于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高度重视三资管理,规范流程,严肃工作纪律,做到镇、村、三资中心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开展村务公开、集体资产资源管理、资金竞争性存放、项目审计等制度,确保做到村级财务审计三年一轮审、一审审三年。对外开账户进行清理登记并规范外开账户审批流程,严格各项审批程序。该项任务已2023519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五)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肃问题的整改情况。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管理,对全镇各行政村财务人员进行财务制度培训。严把财务程序,要求财务人员对不规范、不合理、手续不全的票据不予入账。规范资金支付手续,召开相关工作人员会议,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管理。严把财务程序,要求财务人员对不规范、不合理、手续不全的票据不予入账。规范资金支付手续,严格审核把关。该项任务已于2023331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六)关于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加强对相关村社工作人员的集中培训,不断规范村社限额以下工程发包管理。镇相关部门定期对限额以下工程进行梳理,做好日常指导和监督。严格工程项目管理制度,确保程序公正、公平、合理、合法。对项目事前民主决策、工程拆分实施、项目增加工程、工程款结算等程序严格把关,并根据工程实际不断完善相关制度。严格管理村级限额以下工程。4月部署《南浔区农村建筑工匠信息库备案登记管理办法(试行)》《南浔区村级限额以下工程指导价商定办法(试行)》和《南浔区村级建设工程全生命周期质量监管实施办法(试行)》,出台《善琏镇村级工程决策程序和审批办法》,严格工程项目管理制度,确保程序公正、公平、合理、合法。该项任务已2023331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七)关于“‘三务公开’”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已建立三务公开长效机制,开展定期检查3次。提炼和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完善党务政务公开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三务公开的长期性、规范性、针对性。已制定全镇村级财务公开实施方案,明确了公开内容、公开时限、公开程序、公开方式、公开范围、公开时间等事项,进一步完善财务公开信息目录,抓好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履行监督检查职能,采取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村各部门三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3次。并将公开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对工作不力、整改不及时不规范的情况进行通报批评,并严格追究相关负责人该项任务已2023517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八)关于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选优配强村党组织班子队伍,加强村党组织的履职功能。进行党支部和总支委员补选,已完成6个村的委员补选工作。进一步规范村干部借用制度,明确规定借用时间。严肃查处村干部在履职过程中优亲厚友、不作为、滥作为等问题,持续开展正风肃纪检查。进一步排摸优秀年轻人才作为积极分子的储备,优先发展35周岁以下年轻人才,优化农村党员年龄结构。今年上半年拟发展35周岁以下党员5名,下半年拟发展35周岁以下党员10名,占总发展名额的68%。该项任务预计于20231030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九)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严实问题的整改情况。严格规范村级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充分表达村支委会、两委会等会议商量事项参会人员意见建议,记录完整、保存齐全。目前已经实现记录规范、完整。严格执行五议两公开制度,对重大事项进行村民代表大会表决,村民代表大会人员参会率80%以上。目前各村社已经整改完毕。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落实村级民主议事制度,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目前已经执行到位。该项任务已2023517日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十)关于党建基础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不断提升村级党组织阵地建设,完善各项功能。已对各村社建立的党建阵地进行归类,结合主题党日的开展,充分利用。规范党费收缴,严格按照中央文件对党员党费缴纳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已经对少交、漏交党费的党员进行收取,并上交镇党委。目前严格按照党费缴纳标准收缴党费。规范党员发展,重点排摸新领域、新阶层中的年轻人才,进一步优化党员年龄结构。今年已排摸新领域阶层的年轻人才3名,正在进行培养。按照党性体检文件要求,落实相关制度,并将党性体检结果运用到党员的评先评优中。加强流动党员管理,进一步提升流动党员的纳管率,加强流动党员反哺家乡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作用。目前流动党员先锋码激活率100%该项任务已于2023517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十一)关于村监委队伍建设不尽完善问题的整改情况。配齐配强人员,进一步优化党员年龄结构确保监督更加年轻化。目前各村已经在培养年轻党员,进一步优化了党员结构。定期组织村监委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岗位练兵,提升村监委工作人员的履职能力。落实落细对村监委人员的考核奖惩机制,定期通报排名,有效激发村监委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促使其更好履职。深化基层小微权力运行平台等数字平台,增强对村级事物的全方位监管。该项任务已于2023517日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十二)关于落实上一轮巡察整改仍有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提高整治站位,督促相关人员切实担起整改主体责任,对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和这次巡视新发现的问题一体整改、全面整改。建立整改问题台账,逐条逐项落实到位。全镇开展问题整改清零行动,针对上一轮巡察以来各类监督检查指出的问题实行限时清零,逐项交办相关科室和村社全力整改,并进行抽查核实。进一步规范村级工程管理,村级限额工程严格按照《湖州市限额以下工程建设项目发包办法》《关于加强村级限额以下工程建设项目规范化管理的若干意见(试行)》的有关规定执行。严肃财经纪律,严把财务程序。进一步完善农村资产、资源管理、监督相关制度,规范土地流转、房屋出租程序及合同,督促各村及时收取土地租金。已经在逐步优化党员年龄结构,用好三会一课”“红色星期六等载体,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规范记录会议内容。该项任务预计20231030日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当前巡察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善琏镇党委清醒地认识到一些整改领域、整改成效离区委的要求和干部群众的期待还存在一定差距,必须持续整改、久久为功。下一步,善琏镇党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不断推进乡村治理,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深化巡察整改成果运用和转化,注重把当前和长远结合起来,在立足治标推行当下改的同时,着眼治本完善长久立的制度,坚持从思想上、制度上治本,追根溯源、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创新机制,切实解决好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符合的问题,并强化制度执行,坚决杜绝同类问题再出现。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2-3931122;电子邮箱:763905617@qq.com;邮政信箱:湖州市南浔区善琏镇北兴路381号(信封上请注明巡察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邮编313014。 

              
上一篇: 中共湖州市南浔区旧馆街道工作委员会 关于祝良村等13个村(社区)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下一篇: 中共湖州市南浔区善琏镇委员会关于 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建议使用: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Netscape6.0、IE5.0以上版本浏览器  
CopyRight©中共湖州市南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湖州市南浔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浙ICP备12026802号-1
Copyright Right©2008-2013 hz66.com Powered

1234
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