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清廉南浔·携手共建 >> 练市镇纪委
【纪检监察人·手记】做好信访工作 群众信任很重要
信息来源:南浔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1-7-22  ‖  查看2582次  ‖  

湖州市南浔区练市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石月荣

我是一名乡镇纪委书记,从事纪检工作已经十年了。信访举报工作是了解民生民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也是纪检监察机关重要基础性工作,是获取信息和案件线索的主要来源。虽然是个老纪检人了,但是在开展基层信访工作中,我时刻提醒自己,听群众诉求要耐心,处理群众疑惑要细心,最关键一条,就是要取得群众信任。

要取得群众信任,首先要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不仅要面对面,更要心贴心,设身处地地为他们着想。

去年,我同时收到了两份同样内容的举报件,信访人把实名举报信分别寄给了镇纪委和区纪委,反映该村党支部书记在村集体资产资源处置上的违规问题。

第一次接触到信访人老李(化名)的时候,老李显然心存顾虑,对我们找他了解情况不理解,倔强地站在桌子前,梗着脖子反复说:“你们不去调查我举报的人,反而来找我谈话!你们是不是想包庇他!我就是担心你们镇上干部包庇他,所以把信也寄给了区纪委!”几次谈下来,老李始终顾虑很大。

正当我无计可施进退两难的时候,老李痛心地说了一句:“那可都是集体的利益啊。”我马上绕过桌子,走到老李身边,拉着他坐到椅子上,对他说:“老李,从你反映的问题,我能看出你是个非常看重集体利益的人,对这些问题,我们也很重视,一旦查实,我们会严肃处理责任人,但是有些情况你信上没写清楚,和你见面就是想当面听你说一说详细的情况……”一番心贴心的交流,老李终于彻底打消了顾虑,敞开了心扉,开始一五一十地讲情况。

要取得群众信任,必要时还要发动群众参与调查。

在处置一件多年、多层、多头的“三多”信访件时,我碰到了一个难题,就是历次信访反映的调查结果,几个联名信访人都不满意,而且该村信访举报近年来比较多,干群关系很紧张。

在详细梳理了信访反映的十多个问题后,解铃还须系铃人,既然信访人对调查结果不满意,那么我就发动群众参与调查,让群众为我们见证,让信访人真心信服。

于是由我们镇纪委牵头,成立了由该村村监会、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参加的调查组,无论是查阅资料还是现场测量都由调查组人员到场参与。调查结束后,我让村委召集了村内的党员和村民小组长,在村部会议室召开了一个“面对面”答疑会,将调查结果“晒”在阳光下。

我请工作人员在会议室的大屏幕上把180多张凭证一张张公示出来,并且现场解答群众的提问。最后,我将厚厚的调查材料举起来给大家看:“今天,我们召开这次会议,就是给村里的所有人一个交代,以上所有展示材料我这里都有纸质版本的,每一张凭证都是我们连续一个月调查、取证、走访得来的结果,在座的好几位党员和村民代表也参与了我们的调查。如果你们还有疑问,欢迎你们到我这里来查阅。”最终这件“三多件”在答疑会后画上了句号,我们的调查结果也获得了信访人的满意评价。

所以说,取得群众信任,这是信访工作顺利开展的关键。只有群众信任,才能听到最真实的信访反映;只有群众信任,才能变阻力为助力,让难题迎刃而解。

              
上一篇: 【纪检监察人·手记】找足证据 让群众信服
下一篇: 没有了...!

建议使用: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Netscape6.0、IE5.0以上版本浏览器  
CopyRight©中共湖州市南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湖州市南浔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浙ICP备12026802号-1
Copyright Right©2008-2013 hz66.com Powered

1234
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