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中国共产党湖州市南浔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信息来源:互联网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4-1-19  ‖  查看198次  ‖  

中国共产党湖州市南浔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1月19日在南浔召开。出席会议的区纪委委员16人,列席78人。


区委书记温建飞出席全会并讲话。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市纪委九届三次全会和区委五届六次全会的部署要求,总结回顾2023年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任务。全会由区纪委常委会主持,审议通过了臧丹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奋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精彩南浔篇章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市纪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三个重大问题,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既一脉相承、紧密呼应,又下落一层、务实具体,为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引。易炼红同志在省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加快打造新时代勤廉浙江,持续深化自我革命省域实践。傅明先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系统全面、内容丰富,是做好今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的“路线图”和“任务书”。陈浩同志在市纪委九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强调要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永恒课题,深化自我革命的市域实践,加快打造勤廉湖州,为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努力成为美丽中国的集成之地浓缩之地经典之地提供坚强保障。方文军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站位高、谋划深、举措实,为做好今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温建飞同志在区纪委五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强调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新时代勤廉南浔建设,为全面接轨大上海,拥抱高铁新时代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指出,一年来,区委以强烈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快打造新时代勤廉南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市纪委市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忠实履职尽责,敢于善于斗争,以深化“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为引领,扎实开展“提高执行力、增强创新力”专项活动,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深入分析了当前我区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实事求是剖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存在的短板,要求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切实解决。


全会强调,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的规律性认识,自觉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始终保持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清醒,深刻领会正风肃纪反腐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抓手,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以社会革命促进自我革命的实践过程中,不断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全会指出,2024年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一年,是高质量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的关键一年,也是南浔迈入“高铁时代”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省监委、市纪委市监委和区委的决策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始终坚持感恩奋进、实干争先,始终做到扬长补短、稳中求进,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深入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新时代勤廉南浔建设,为我区全面接轨大上海,拥抱高铁新时代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在强化政治监督中扛起更实担当。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聚焦党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制定政治监督年度实施方案,对重点内容开展项目化监督,切实以“小切口”保障“大战略”。健全专班推进、对账监督、清单整改、督查问责等工作机制,坚决纠治政策落实不力、不担当不作为背后的政治偏差。深化运用“书记点题、纪委跟进”、区委主要领导点题交办任务闭环落实等载体,扎实开展嵌入式监督、跟踪式督导,推动重点工作破慢提速、加速成势。


第二,在深化治理腐败中保持更严态势。聚焦金融、国企、医药、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严治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风险,严防招投标等领域突出问题反弹回潮。加强对新型隐性腐败问题的分析研究,健全重点案件会商、类案剖析、以案带案等机制,彻查窝案串案关联案。开展村级债务清算、村级工程清查、村级合同清理、促进强村公司规范化运行“三清一促”行动,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治,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持续完善“党纪教育一刻钟”机制,推动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第三,在整治顽瘴固疾中淬炼更好作风。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常态化开展“清风亮剑”行动,有效防治隐形变异现象,持续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严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开展“干部作风提优年”活动,扎实推进破“四重四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治理,巩固拓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整治成果,持续增强基层干部群众对减负的获得感。紧盯反复发生的作风顽疾,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推动补齐短板、堵塞漏洞。


第四,在擦亮巡察利剑中发挥更大效应。部署开展五届区委第五、第六轮巡察,推进对村(社区)巡察全覆盖,提高政治巡察的震慑力。深化“巡纪联动”、“巡察+”、“大数据融合”等监督机制,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依托“三书两函”工作机制,健全巡察整改标准化工作流程,建立共性问题会商分析机制,做到开展一轮巡察、治理一批问题,提高以巡促治的实效性。


第五,在坚持严管厚爱中涵养更优生态。全面组织学习新修订的党纪处分条例,着重加强纪律教育。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层层设防。更加精准稳慎开展问责工作,防止和纠正问责畸轻畸重、泛化简单化等问题。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建立个性化容错清单,推动容错清单向更多领域拓展、向更具体事项细化。大力开展严管厚爱激励担当作为“巩固深化年”活动,迭代实施“151”暖心工程,进一步加大澄清正名、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力度,提高受处理处分干部回访教育实效。


第六,在建设清廉南浔中打响更多品牌。细化落实清廉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双清单”,完善党委牵头主抓、纪委协同推进、部门具体落实、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体系,全面构建“责任共同体”。开展清廉单元示范点创建评选活动,打造一批最佳实践、典型案例,全面激发“标杆引领力”。深入开展“清风入企365”活动,延续深化行政执法领域专项督导,持续擦亮“有求必应、无事不扰”营商环境品牌。充分挖掘丝绸文化、湖笔文化、运河文化中的廉洁因子,推进廉洁文化教育资源库、作品库建设,持续打造“廉韵浔旅”清风廉路,全面提升“文化浸润度”。


第七,在塑造系统变革中汇聚更强推力。持续加强派驻机构一体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创新选题立项、项目监督、领衔专班等监督模式,进一步提升派驻监督质效。深化片区协作模式,健全协同监督、交叉监督、联合办案等工作机制,有效整合基层现有力量。不断健全与人大、政协、审计、财会、统计等监督贯通协调机制,推动“纪审协同”、“纪信联动”等各类监督力量共聚、资源共享、成果共用。迭代公权力大数据监督,深化建设“村级工程智治一件事”应用,高标准做好全省推广工作。


第八,在锻造铁军队伍中树立更佳形象。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区纪委常委会带头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带动全系统深学细悟党的创新理论。持续深化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加强干部队伍执行力、创新力建设,常态化开展全员培训、专题培训、业务技能大比武等活动,不断练就敢于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持续加强“浔纪未来学院”建设,建立“一人一策”实战历练模式,推动年轻干部快速成长。开展规范纪检监察权运行情况、干部“八小时外”情况等专项监督,做到抓早抓小、从严管理。持续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坚决防治“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实干争先,扎实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我区全面接轨大上海,拥抱高铁新时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 南浔区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成果展示
下一篇: 区纪委五届四次全会召开

建议使用: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Netscape6.0、IE5.0以上版本浏览器  
CopyRight©中共湖州市南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湖州市南浔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浙ICP备12026802号-1
Copyright Right©2008-2013 hz66.com Powered

1234
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