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清廉南浔·携手共建 >> 千金镇纪委
南浔千金镇推行村务精细化管理 手机一点 村务账目一清二楚
信息来源:南浔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1-3-16  ‖  查看4713次  ‖  

“村里上个月的支出明细出来了,购买荷兰网1870元,电脑配件1580元,日间照料中心板凳1220元……”近日,在湖州市南浔区千金镇,商墓村村民章凤妹正在利用商墓村阳光“三务公开”微信公众号查看村级财务支出情况。“过去,村里的大小事一般贴在村委公开栏里,现在打开手机,村里花了什么钱、办了什么事,一看就明白,有什么问题还能留言反映。”

“互联网+三务公开”是千金镇纪委不断回应群众期盼的创新举措。今年以来,千金镇政府、镇纪委以及各部门在充分了解民意的基础上,制定《千金镇村级事务流程规范及风险防控手册》,将村级决策、村级管理、村级服务等3大类45项村级事务排查出村干部“小微权力”行使风险点,列入了一张清单,并制定了防控措施。同时,还通过以会代训、实战演练等形式,经常性对村干部开展村级事务操作培训,加强村监会成员业务能力。

精细化管理村务公开,提高了村级工作的透明度,强化对农村“小微权力”的日常监督。目前,千金镇10个行政村全部建立了阳光“三务公开”微信公众号,由村两委成员专人负责及时更新完善,当地的村民们,可以通过便捷的方式随时随地查看村务、财务以及各类保障资金、民政补助的发放情况,真正做到村务账目一清二楚。

“大到几十万元的工程款,小到几元的订书针购买,全部放在明面上,常年在外务工的村民也能及时了解村务支出情况,这种公开方式村民喜欢,村干部心里也踏实,党支部的凝聚力更强了。”石桥村党总支书记宋根荣认为,这一创新举措,既维护村民利益,又监督干部履职。

执纪监督,除了线上公开透明,千金镇还不断做足线下“功课”,利用原有的村民代表大会、村两委会议、党员会议、廉情监督员会议、草根乡贤议事会议等,专门设立“民意直通车”,聘请当地乡贤和党员为民情信息员,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有效解决群众举报,搭起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千金镇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开是为了更好的监督,镇纪委还依托红色微治理管理模式,结合本地草根乡贤力量,健全完善群众、村监会及监察联络站、镇纪委(监察办)三级基层监督体系,设立群众监督举报电话,欢迎广大村民参与监督。目前,全镇已经拥有镇级监察信息员61名,由乡贤担任的村组监察信息员120名,实现10个村民小组全覆盖,确保监督监察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上一篇: 千金:推行村务精细化管理 做实清廉乡村建设
下一篇: 一笔糊涂账换来一个重处分

建议使用: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Netscape6.0、IE5.0以上版本浏览器  
CopyRight©中共湖州市南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湖州市南浔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浙ICP备12026802号-1
Copyright Right©2008-2013 hz66.com Powered

1234
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