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浙江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延伸监督触角 打造清廉村居
信息来源:南浔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1-1-12  ‖  查看1976次  ‖  

“针对大家反映的96万元村集体资金流失问题,经调查,已对存在违纪违法问题的2名村干部进行立案。”日前,浙江省平阳县昆阳镇纪委监委召开村民大会,就涉及当地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件公开回复。

聚焦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持续发力,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通过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开展基层涉纪信访专项治理等工作,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0年,该省接收检举控告件、初次举报件、重复举报件同比分别下降44.9%、38.9%、62.7%。

建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延伸监督触角

近日,有群众向嘉善县大云镇曹家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反映该村宅基地抽签选址不透明,将位置最佳的宅基地内定给特定人员,存在暗箱操作问题。监察工作联络站及时向镇监察办反映了问题,并由镇监察办和村监察工作联络站联手开展调查。不到半个月,调查结果在公开栏内予以公开,消除了群众疑虑。

浙江省纪委监委持续开展“强化清廉村居建设,有力推动基层治理”专项工作,推动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全覆盖。如今遍布该省每个村(社区)的监察工作联络站,使得群众的疑虑可以就地反映,村干部工作可以就近监督。针对基层纪检监察力量相对薄弱的情况,该省在制度层面对基层纪检监察力量特别是乡镇一级力量配备作出细化规定,明确要求乡镇纪委设委员3至5名,除纪委书记外,乡镇纪委应配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

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面临业务不精、人情干扰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监督效果。杭州市纪委监委在细化村(社区)“小微权力”监督、明确村级监察权限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监察工作联络站履职清单,推动监察工作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宁海县纪委监委探索对口负责管辖机制,将18个乡镇(街道)、14个派驻(出)机构划分为6个纪检监察协作片区,通过深化细化片区交叉监督检查、重要复杂案件联合审查等方式,推动破解基层监督难的问题。

做实做细监督,让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我们社区的张社根符合低保边缘户申报条件,为啥没有向上一级申报?”前不久,海盐县新街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王洁在排摸社区残疾人时发现,社区张社根符合残疾人低保边缘户要求,但却一直没有列入名单,便找到了分管社区民政工作的姜主任。

“张社根之前的申请不符合标准,重新申报后因为撤村并居,审核就给耽误了。”姜主任回复道。了解情况后,王洁将相关情况记录在监察工作联络站履职记录本上,并及时告知张社根的监护人。申请成功后张社根感慨道:“我对政策一知半解,多亏了你们把关,才能让我享受到帮扶。”

浙江省纪委监委部署开展扶贫开发和扶贫协作专项监督,把低收入弱势群体的帮扶工作及整治民生领域问题纳入专项治理,制定下发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会同14家职能部门明确23个整治项目,重点发力、精准施治。湖州市南浔区纪委监委对照全区3576户低收入群众清单,对标扶贫救助的政策标准,现场核实受救助群众家庭成员、经济收入、致贫原因等信息,逐一核对受救助群众等信息。

严查快办涉及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是扶贫领域监督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舟山市定海区纪委监委将走访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以清单下发相关乡镇(街道)纪工委,要求根据属地原则核实相关情况,对查实的问题线索及时处置。乐清市纪委监委依托市社会大救助中心信息平台,同步跟进问题线索收集、监督检查推动等工作。

摸清群众烦心事,一站式化解初信初访

“我只去纪委反映了一次,事情就解决了。”衢州市柯城区七里乡龙坑村老徐感慨道。前些日子,他来到区纪委监委来访接待窗口,反映村干部违规违纪问题。事实很快查清,因建设通讯铁塔涉及老徐承包的部分土地,建设单位给予1万元土地补偿款。但该村党支部原书记徐松清私自截留6000元,只给了老徐4000元。最终,徐松清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相关款项已全部追回。

信访举报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载体,也是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摸清摸透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把基层信访举报工作做细做到位。省纪委监委持续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推广部署工作,提升受理、办理、处置、应用的信息化水平,通过“一站式”调处化解初信初访,提升接访质效和群众满意度。

信访件来了,还要有高效率的处置,才能赢得群众的真认可。在浦江县,县纪委监委严格落实初次举报首办责任制,对每一件信访件建立初信初访工作台账,实行全程跟踪督办,每周对账、办结销号;桐庐县纪委监委推行“三答复一留痕”,对匿名举报适度公开答复,实名举报面对面答复,疑难复杂信访公开答复,所有答复过程全程录音录像。(本报记者 颜新文 通讯员 蔡琳)

              
上一篇: 漫画丨党员干部请注意,这些违反疫情防控纪律的行为不能有
下一篇: 漫画说纪 | 揭开私车公养隐形外衣

建议使用: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Netscape6.0、IE5.0以上版本浏览器  
CopyRight©中共湖州市南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湖州市南浔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浙ICP备12026802号-1
Copyright Right©2008-2013 hz66.com Powered

1234
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