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浙江湖州以监督促进基层治理 解决烦心事 增强幸福感
信息来源:互联网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0-11-23  ‖  查看2121次  ‖  
图为浙江省长兴县雉城街道水木花都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工作人员引导群众查看“e家清”公示的有关内容。王斌 摄

本期看点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小区治理难题,浙江省湖州市纪委监委开展“清廉社区”建设,压实职能部门、属地街道党委责任,着力打造责任清、账目清、情况清的社区治理模式。在厘清社区党组织等职责基础上,推进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向住宅小区延伸;推动基层建立“业账社管”“业标街招”等管理制度;打造“e家清”掌上公示平台,发动群众监督小区共有资金收支、共有资产处置等“微权力”运行。群众的烦心事解决了,满意度明显提升,以“清”促“治”的效果初步显现。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君悦华府小区的居民最近终于不用再为“抢车位”而发愁了。

此前,长兴县纪委监委在监督中发现,该小区居民通过“12345”政府阳光热线反映小区停车问题的投诉件数居高不下。走访发现,该小区建成已15年,当初建造时规划的停车位已严重不足,不仅停车难,“车堵车”还导致居民群众出行不便。

在县纪委监委督促下,县住建部门和小区所在的龙山街道联手拿出了解决方案,协调指导小区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对停车位进行改造,增加停车位150余个。

小区内停车难,公共设施破损……这些事到底应该由谁来管?住建部门认为这是小区物业管理的问题,他们插不上手;街道和社区想管,督促物业公司整改,但多数物业公司以缺乏资金为借口,“不为所动”;小区业主委员会应当督促物业公司履职,可不少业委会本身就是一本“糊涂账”,不知道怎么管……

由于权责不清、履职不到位、监管缺失,该管的事没人管,面对群众投诉只能一拖再拖,小区治理出现“死结”。

“尽管社区治理中涉及的有些责任人不是监察对象,有些问题不是纪检监察机关直接监督的内容,但群众的烦心事必须解决,群众的切身利益必须维护。我们必须督促街道、社区相关监督对象认真履职,推动协调各方解决难题。”湖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梁雪冬介绍,为规范社区小微权力运行,维护群众利益,该市于2019年4月起探索开展“清廉社区”建设。

1

厘清权责清单 监督触角延伸到底

在厘清社区党组织等职责清单的基础上,推动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向住宅小区延伸。

“向你们反映情况还真管用!”看着新公示的低保名单,湖州市吴兴区飞英街道墙壕里社区居民刘阿姨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姚丽丽竖起了大拇指。

一个月前,刘阿姨向姚丽丽反映本小区一户低保家庭购买了数万元理财产品,不知这一行为是否符合低保政策。之后,姚丽丽向街道纪工委监察办报告了这一情况。街道纪工委监察办调查了解到,虽然该低保户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来源只是接受的临时性赠与,但负责低保工作的社区干部周某走访不及时,未及时发现这一现象,工作中存在疏漏。随后,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对周某进行了提醒谈话,街道民政办将该户退出低保,并公示了新的低保名单。

湖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住建、城管执法、应急管理等与社区治理密切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和街道、社区规范用权、正确履职,该市推行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向小区延伸的工作机制,向小区派出监察联络员,并从各单元楼选聘一名信息员。

监察联络员每月召开信息员工作例会,收集职能部门和街道、社区干部廉情信息,并通过列席业委会工作会议以及业委会、物业服务公司、社会组织、业主等代表参加的联席会议,了解涉及群众利益的公共项目建设、重点设备设施采购等事项。

在此基础上,湖州市纪委监委督促各区县纪委监委厘清社区党组织等职责,编制“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小区治理监督清单”。监察工作联络站、监察联络员照单监督,收集基层党员干部作风问题,及时上报街道纪工委监察办或区县纪委监委,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和基层党员干部履职到位。

2

堵塞监督漏洞 资金资产提级管理

聚焦群众利益,创新监督制度,推进加强对小区共有资金、共有资产管理使用的监管。

“小区玻璃雨棚项目上个月底已完工。这是业主代表大会会议纪要、财务支出审批单等资料。”近日,长兴县水木花都小区业委会主任陈谊华找到社区党委书记董瑾“报账”。董瑾审阅资料后,两人各拿出一个银行“U盾”进行操作,一笔16万余元的现金得以汇出。

“以前,这笔支出只需要业委会主任一人操作就可以汇出,缺少相应的监管措施。”长兴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他们调研发现,社区治理中一些难题,不仅仅在于职能部门和基层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部分小区业委会为谋取私利,未经业主大会决议,擅自决定选择“低、小、散”物业服务企业入驻小区,低价将小区物业用房或经营性用房出租给他人使用。更有甚者,个别业委会财务管理人员擅自支配使用小区共有资金,利用职务之便,违法侵吞、挪用业主的共有财产。

调研还发现,小区共有资金存放管理亟待规范。以该县雉城街道所辖的173个小区为例,有58个小区业委会存在经营性收益资金,其中开设业委会对公账户的仅有26个。其他32个未开设对公账户的小区中,有4个将共有资金存放在个人账户。不少小区还存在共有部分资产权属不明、工程随意发包、公共收益被不法侵占等问题。

小区业主权益受到侵害,作为主管部门的县住建局却一直没有好的办法。2019年底,长兴县监委向县住建局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其聚焦群众利益,推进加强对小区业委会共有资金、共有资产管理使用的监管。

社区财务监督小组和“业账社管”“业标街招”等制度应运而生。社区财务监督小组由社区党委书记、财务出纳及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成员组成。“业账社管”是指小区公共资金专户委托社区监管,业委会开展维修、采购等事项,需动用公共专户资金时,需向社区财务监督小组提交资金使用申请表等材料,审核通过后现场拨付,资金支出多了一道“保险”。“业标街招”则是明确小区物业服务公司招投标、大型公共设施设备采购、公共资产承包出租和10万元以上工程项目建设招投标,必须委托乡镇(街道)代招,防范业委会中饱私囊和社区干部插手工程项目等问题。

水木花都社区推行“业标街招”以来,委托街道代招的工程项目达9个,占总数的70%以上;公共资产承包出租收益进一步提高,2019年经营性收入达142万元,较上年增加15%。

3

搭建公开平台 引导群众参与监督

“e家清”“社务通”等掌上公开平台,让群众能够随时监督、实时质询。

小区里面有200多个地面停车位;小区门口的滚动显示屏出租给广告公司了,租金归全体业主所有;小区里面添置公共设备或者维修改造都可以用共有资金去支付……

“以前,除非事关自家,谁关心小区事务啊?何况也没有渠道了解。”南浔区浔园小区居民王志刚感慨,如今小区里面所有的公共资产收益、共有资金收支、物业维修基金使用等事项都定期在“南浔社务通”公开,业主对物业公司的误解少了,也更加积极地参与小区事务管理和监督中来。

长期以来,一些小区事务公开渠道不畅,业主行使小区公共事务管理权、知情权、监督权和决策权受限,不透明加上不规范,给“微腐败”滋生留下了空间。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但小区相关事务的公示公开没有既定的范围与标准,谁来公开、公开什么、怎么公开?

在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下,湖州各区县纪委监委推动住建部门参照农村“三务”公开模式,搭建“e家清”“社务通”等掌上公开平台,一个个二维码张贴到每个小区的楼道里。业主通过扫码,就能随时了解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业委会成员、物业公司基本情况,了解物业费使用情况、社区财务和小区公共资产收益和开支明细,以及共有资产出租、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等事关全体业主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通过“阳光”下晾晒,化解了业主“看不到、管不到”的尴尬局面,让权力更加干净、让利益更加透明、让群众更加放心。

业主还可以通过“e家清”平台“建言献策”板块,实时质询,提出意见建议。留言后台由社区统一管理,逐件编制问题“单号”,并以短信形式将“单号”推送给留言的业主。业主在平台搜索“单号”,便可实时掌握问题流转处理进度。监察联络员在线监督,发现涉及基层党员干部的问题及时梳理并向街道纪工委监察办报告。

自湖州市推行“清廉社区”相关做法以来,全市针对小区物业管理等相关投诉量同比下降47.8%。在业主的参与和监督之下,一大批小区相继办成了监控探头升级、消防设施改造、亮化提升等以前想办却没有办成的事。

              
上一篇: 开国少将姚醒吾的红廉家风
下一篇: 省委第八巡视组巡视湖州市南浔区工作动员会议召开

建议使用: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Netscape6.0、IE5.0以上版本浏览器  
CopyRight©中共湖州市南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湖州市南浔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浙ICP备12026802号-1
Copyright Right©2008-2013 hz66.com Powered

1234
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