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各地做深做实巡视巡察整改工作 盯紧问题反馈 督促责任落实
信息来源:互联网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0-10-19  ‖  查看3004次  ‖  

日前,云南省委巡视组向玉溪市江川区反馈巡视情况时,玉溪市委书记王力代表市委表态并对江川区委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提出了明确要求。据了解,云南在向县(市、区)委反馈巡视意见前,首先向县(市、区)所在州(市)委书记通报巡视情况,并要求州(市)委主要负责人参加所辖县(市、区)巡视反馈会,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同时建立巡视后约谈机制,要求离任一把手“旧官理旧账”,并在巡视反馈会上通报约谈情况。

巡视巡察反馈是联通巡视巡察“前半篇文章”与“后半篇文章”的重要节点,直接关系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否上肩,切实影响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是否落实落地。不少地方抓牢巡视巡察反馈这一关键环节,创新方式方法,压实各方责任,推动做深做实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

湖北省将巡视发现的问题向被巡视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被巡视地方上级党组织、已调离或提拔的党组织原主要负责人反馈,将行业和领域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典型性问题向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及相关主管部门通报反馈,形成“四个反馈”工作机制。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纪委监委和省委组织部分管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省委各巡视组组长、巡视办班子成员、被巡视县市区党组织上一级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巡视反馈会,当面提要求、压责任。

“通过改进巡视反馈,纪检监察机关和党委组织部门履行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实现了关口前移。”湖北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强化巡视反馈,十届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完成率达97.8%、移交问题线索处置率达99.7%;十一届省委前4轮巡视整改平均完成率达96.5%,实现了巡视整改的新突破。

除了湖北外,还有不少地方通过多方反馈、分管领导参与反馈,以“双通报”“四向”抄送等方式压紧压实被巡视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和主管部门督促整改责任,形成齐抓共管整改落实的局面。

广西壮族自治区坚持巡视“再反馈”制度,对巡视反馈一年内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岗位调整的,再次向新任党委(党组)书记反馈巡视意见,接力推动整改落实。

今年林草系统专项巡察后,吉林省延吉市委巡察办通过反馈意见“四向”抄报制度,将巡察反馈意见报送分管的市级领导,市级领导针对该部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力及发放“清收还林”补贴监督不到位的问题,对其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进行约谈,对林业体制改革中存在问题,给出指导性意见,该部门随后建立规范制度8个,存在问题全部整改。截至目前,延吉市委巡察办已将15个重点问题和巡察反馈意见一并报送3名市级分管领导,对14家单位的24名班子成员分别进行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

提高巡察反馈程序的严肃性,有利于各单位更加重视巡察整改。近日,上海市浦东新区向被巡察单位反馈新一轮巡察意见时,在常规巡察“双反馈”基础上,新增一个环节:被巡察单位的负责人要连续、分别听取巡察组组长反馈问题、区委巡察办提出整改要求和方案,以及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谈话,确保反馈原汁原味、及时高效。

实践中,有的单位由于对自身存在问题正视不够,有的单位由于新老班子交替等原因,对巡察反馈问题存有疑问,导致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大打折扣。对此,甘肃省金昌市委巡察办探索建立巡察报告问题底稿制度,每一份底稿所涉及的问题都要有来源、概述、具体内容、支撑材料。每一份问题底稿都需了解人、复核人及巡察组组长签字。“每一个问题有据可查、有据可依,增强了巡察报告的客观性和真实性,有效防止问题定性不准等问题发生。”金昌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说。

针对村级巡察层级多、整改事项琐碎等情况,江苏省常熟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通过构建分级反馈、分类整改落实机制,厘清各部门职责,倒逼被巡察单位把主体责任立起来。该市市委巡察组将综合反馈意见、共性问题清单和各村(社区)个性清单同时向镇级党委、被巡察村(社区)反馈;抄送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同时针对巡察发现的镇村一级难以解决的系统性问题形成专报,向相关职能部门通报。(侯颗)

              
上一篇: 梁雪冬来浔督导村社组织换届选风选纪
下一篇: 中央纪委网站《观察》文章:破解高校一把手监督难

建议使用: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Netscape6.0、IE5.0以上版本浏览器  
CopyRight©中共湖州市南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湖州市南浔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浙ICP备12026802号-1
Copyright Right©2008-2013 hz66.com Powered

1234
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