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清廉南浔·携手共建 >> 区纪委
南浔:督查“全方位” 确保扶贫政策“不打折”
信息来源:南浔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0-6-15  ‖  查看5041次  ‖  

“如果发现有存在虚假冒领、违规收费等问题的,可以直接拨打区纪委区监委的专项举报电话,也可以拨打镇纪委的监督电话。”日前,湖州市南浔区扶贫开发与扶贫协作专项监督组来到练市镇东堡村,向村民发放低收入群众救助政策落实监督卡,提升群众掌握政策、参与监督的便捷度。

“点对点”发卡,是南浔区纪委区监委开展“全方位”督查,深挖扶贫政策落实“打折扣”问题的重要举措之一。据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扶贫路上‘不落一户’‘不多一人’,区纪委区监委开展了‘点对点’发卡、‘一拖二’普查、‘三层面’抽查的全方位监督检查,严查优亲厚友、截留冒领、推诿扯皮等问题,推动扶贫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石淙镇镇西村村委会主任包某某优亲厚友,2015年9月为不符合失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政策的沈某某,安排办理了失地农民保险。而这一问题的发现得益于区纪委区监委开展的“一拖二”普查。区纪委区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告诉我们:“区纪委组织镇纪委、村监委等镇村两级监督力量,对照全区3576户低收入群众清单,开展‘逐家入户走访、左邻右舍核对’工作,对标扶贫救助的政策标准,现场核实受救助群众家庭成员、经济收入、致贫原因等信息,并重点走访2户邻居,逐一核对受救助群众等信息,了解‘是否存在更困难且未救助家庭’,深入查处违反政策标准享受扶贫救助背后隐藏的优亲厚友问题。”截至目前,已走访受救助群众2046户,相关群众4092户,发现政策落实不精准问题31个。

“扶贫惠民工作关系到困难群众的切身利益,一点都马虎不得。”南浔区纪委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政策精准落地,区纪委区监委、乡镇纪委开展两级抽查,对村民小组内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廉情监督员进行电话问询,排摸村民小组内贫困家庭信息,登记造册后与民政、农业农村部门进行系统比对,经过民政局调查后,动态补录9户,惠及12人。不仅如此,区纪委区监委还在乡镇检查全覆盖的基础上,会同民政、农业农村等部门建立联动督查组,以乡镇为单位,采取实地抽样、即时入户、当面了解、现场反馈工作模式,深入排摸低保户、低保边缘户、特困户、支出型困难户等“四类人员”救助政策落实情况,着力发现救助政策兑现搞变通不及时、救助资金发放不足额不规范等问题,面对面听取困难群众利益诉求,截至目前,累计提级排摸四类人员283户。

              
上一篇: 师徒结对铸造纪检铁军
下一篇: 消费券如何成为实实在在的“消费”? 监督检查在跟进

建议使用: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Netscape6.0、IE5.0以上版本浏览器  
CopyRight©中共湖州市南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湖州市南浔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浙ICP备12026802号-1
Copyright Right©2008-2013 hz66.com Powered

1234
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