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清廉南浔·携手共建 >> 区纪委
南浔区公布扶贫、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成果
信息来源:南浔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19-12-13  ‖  查看95149次  ‖  

根据区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部署,区纪委区监委牵头会同11个职能部门,对扶贫、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共确定整治项目16个,着力解决一批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开展以来,各部门认真履行专项整治主体责任,紧盯目标、扎实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效。为落实开门搞整治的工作要求,区纪委区监委公布整治成果,接受群众监督评判。现将16个项目整治成果公示如下:

 

1.各类进校园活动集中整治行动

责任单位:区教育局

整治成果:依据省教育厅《关于规范中小学进校园活动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性文件,建立申报认定制度,对进校园活动数量进行严格限定,限定每学期每校省市区三级进校园活动不超过5项。统计显示,下半年全区各类进校园活动从2019年初平均每所学校的11.8项,减少到4.7项,减少了60.2%,大大减轻了校园负担。

 

2.义务教育营养餐政策落实问题专项整治

责任单位:区教育局

整治成果:健全学生资助制度,简化困难学生申请资助程序,截至11月底,全区累计为79766人次各学段学生发放各级各类资助经费2290.39万元。其中,为167名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减免保育费58.2万元;为2241名义务教育学生补助营养餐134.46万元;为37935名义务教育学生减免杂费910.13万元,免除课本费1105万元;为1488名义务教育家庭困难学生发放82.6万元生活补助。从2019年秋季学期起,将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生纳入生活补助范围,按小学生每生每年500元,初中生每生每年625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助。

 

3.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

责任单位:区教育局

整治成果:建立《南浔区民办培训学校办学情况评估标准(试行)》管理长效机制,全方位推进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建立健全行业自律约束机制和行业诚信制度,实施准入和退出机制。推行“黑、白名单”信息公布制度,上榜首批白名单的校外培训机构82家,黑名单的校外培训机构10家,引导有需求的家长正确选择。整治活动期间,共排查各类培训机构163家,整治违规经营机构47家,责令限期整改存在部分安全隐患的28家,将“民生痛点”全效转化为“民生福祉”。

 

4.打击食药环假领域违法犯罪“昆仑行动”

责任单位:区公安分局

整治成果:全区公安机关依托“昆仑行动”,聚焦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力开展集中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食药环假违法犯罪。行动开展以来,已破获相关案件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件,行政拘留1人。

 

5.低保领域专项治理

责任单位:区民政局

整治成果:制定下发《全区范围内民政系统和基层工作人员近亲属享受低保备案管理制度》,低保经办人员和村(社区)干部近亲属纳入低保、特困、低边登记备案16人;低保对象因特殊原因,其低保金银行卡由低保经办人员和村(社区)干部等代管的登记备案43人。依托省厅系统与市级核对平台进行在册3265户低保家庭、722户低保边缘家庭年度经济、财产状况复核,完善社会救助家庭法定赡养人信息录入与核对。截止11月,清退已脱贫的低保、低保边缘对象1885人,新增重病、重残的低保、低保边缘对象1321人。

 

6.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集中整治

责任单位:区住建局

整治成果:全区75户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已全面完成,惠及人口92人。组织了两轮农村工匠培训,近300名取得农村工匠资格证书,在农村危房改造中要求由具备资质的建筑工匠承揽施工。加大监督力度,不定期对危房改造工作进行督查,确保了工程进度和质量。同时,根据改造对象困难程度、家庭人口数及房屋改造方式进行差异化补助,实现精准扶贫。

 

7.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整治

责任单位:区住建局

整治成果:制定《南浔区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召开全区住房租赁市场专项整治动员会,加大检查力度。截至11月底,共出动检查人员23人次,累计排查住房租赁中介机构61家,查处存在的问题100余个。

 

8.公路安防能力巩固提升行动

责任单位:区交通局

整治成果:大力开展以农村公路为重点的公路安防能力巩固提升行动,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完成公路安防工程11.76公里、桥梁维修改造11座。该行动的开展对改善全区农村公路行车环境,降低农村公路交通事故,提升群众对交通的满意度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9.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

责任单位:区水利局

整治成果:紧盯规模以上河湖管理范围内、水利部检查发现“四乱”问题、列入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侵占岸线等重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全区已完成清理整治“四乱”问题5处,其中乱占1个,乱堆2个,乱建2个,整改完成率从5月底以来的40%提高到10月底的100%。

 

10.低收入农户对象认定专项治理

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

整治成果:区农业农村局与区民政局积极对接工作,联系各镇(开发区)对低收入农户情况进行排摸核对。目前全国扶贫系统2019年低收入农户信息修正工作已经全面完成,其中涉及调整低保农户人数4761人,低保边缘农户人数719人,特困户人数206人。截止到11月底,省12317扶贫举报信息系统未收到信访事件。

 

11.违反医疗行业“九不准”行为专项整治

责任单位:区卫生健康局

整治成果:出台全市首个清廉医院建设标准,全力打造清廉医院建设“南浔样板”。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检查医疗单位6家,发现问题17个,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10人;全区卫生健康系统拒收红包、回扣49人次,共3.2276万元,群众对卫生健康服务的满意度、获得感显著提升。在全市率先启动新生儿“五证联办”,实现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最多跑一次,办证时限由7天左右缩减至1天以内。截止目前,已办理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母子健康手册、居民户口本、社会保障卡138件。

 

12.保障群众“舌尖安全”,全力推进“厨房革命”

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

整治成果:坚持以“标准引领、软硬并举、三安共治”为原则,全力全域推进各类主体建设,累计建成1291家可视厨房,在全市率先完成总体目标任务。建立“厨房革命智慧监管指挥中心”,强化对“厨房革命”APP安装、使用的宣传引导,组织培训14次,APP使用活跃度持续走在全市前列。可视厨房经营主体自改自查次数达到54964次,后厨视频直播查看数达到131万人次,其中学生家长APP安装率达到90%以上。探索“厨房革命”助推区域旅游发展新机制,“厨房革命+美食文化+旅游名城”新路径初步成型,全市厨房革命一季度现场会在南浔召开。制定出台《南浔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红黑榜”管理制度》,构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监管长效机制。建立健全“现场检查+网巡+食安指数”曝光机制,累计发布28期,我区食安指数排名持续位列全市首位。目前,相关工作得到市、区各级领导的批示肯定7篇,在中央和省、市各级媒体刊登相关工作信息30余篇次。年终,南浔区厨房革命工作综合评分96.8分,位列全市首位。

 

13.开展整治统计造假问题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月活动

责任单位:区统计局

整治成果:加强数据质量审核和核查,从源头上防范统计造假,6月至10月,各镇(开发区)申报入库的46家一套表调查单位全部通过审核。9月份集中统一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对发现的5起统计违法线索进行立案查处。

 

14.困难群众基本医疗保障行动

责任单位:区医疗保障局

整治成果:建立医保、民政、残联等多部门定期信息交换和共享机制。截止目前,全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困难群体资助参保10940人,政府资助金额490.51万元,实施医疗救助108418人次,救助金额2307.28万元。推进“一站式结算”扩面工作,全市295家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全部纳入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截止目前共结算8.18万人次,金额1271.14万元;军人优抚对象住院补助联网刷卡21人次,补助金额1.8万元。

 

15.欺诈骗保问题专项整治

责任单位:区医疗保障局

整治成果:完善政策制度,打击欺诈骗保。截至目前,累计检查市区定点医疗机构61家(其中区内54家,市三级医院6家,其他1家),追回医保基金5.3万元,暂停医保服务协议医疗机构2家,奖励举报1人次,对相关医保医师扣分处理22人。对各定点医疗机构网上监管人工复核信息75613条,查实违规问题 21319次,拒付医保基金12.87万元;稽核外伤 56人,查明第三方责任12 例,涉及医疗金额计32.85万元。聘请专业会计师事务所对11家医疗机构开展医保财务第三方审计。

 

16.医保经办业务便民行动

责任单位:区医疗保障局

整治成果:实现群众不出村办理城乡居民医保业务覆盖率达100%,已办理下延业务4.05万件。将市医保局20项职工医保事项延伸到乡镇基层平台,真正实现“城乡医保办理不出村,职工医保办理不出镇”服务新模式。规范医疗费用零星报销流程,报销时限一般最多5个工作日内拨付到位,比省定承诺的20个工作日缩短75%。截至目前,中心零星报销4700人次,基金支出1727万元。


区纪委区监委机关将会同专项整治各责任单位,继续聚焦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把专项整治往深里抓、往实里做,保持整治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回应群众关切。

              
上一篇: 南浔:廉政“口袋书” 随身“警示器”
下一篇: 疫情防控,我们都是战斗员!

建议使用: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Netscape6.0、IE5.0以上版本浏览器  
CopyRight©中共湖州市南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湖州市南浔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浙ICP备12026802号-1
Copyright Right©2008-2013 hz66.com Powered

1234
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