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学习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之十三 强化政治监督 彰显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
信息来源:南浔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19-12-2  ‖  查看917次  ‖  

  监督是治理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权力正确运行的保证,在管党治党、治国理政中居于基础性、保障性地位。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完善巡视巡察整改、督察落实情况报告制度。落实好全会这一重要部署,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立足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开展监督检查,紧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具体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使党和国家各方面的制度优势充分发挥、治理效能充分彰显。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肩负着加强政治监督的重要责任。纪检监察机关从成立之日起,初心初衷就是加强党内监督、保证党的先进纯洁、巩固党的团结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统揽“四个伟大”、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和党的自我革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将政治监督作为重要任务予以明确部署并不断丰富其内涵要求。党的十九大作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2018年12月,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工作职能要跟上”,首先要强化政治监督。今年1月,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深刻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层面,对强化政治监督提出明确要求。

  聚焦政治性问题开展监督,是政治监督区别于其他监督的根本属性。政治监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目标,以督促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根本要求,以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为依据和标尺,以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各级主要领导干部为重点对象,紧紧围绕加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等新时代重大政治任务开展,贯穿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巡视巡察、派驻监督全过程。

  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的关键,就是围绕“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找准政治监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精准把握工作要求,突出工作重点,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监督保障执行,重在通过监督检查督促制度执行,保障国家治理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切实得以坚持和巩固。促进完善发展,重在通过监督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推动整改、深化改革,促进制度规定日益健全、不断发展,促进治理能力不断提高。两者相辅相成、互促互进,构成一个有机整体,政治监督贯穿在履职尽责全过程。

  落实全会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必须加强对四中全会《决定》贯彻落实的监督。立足职能定位,聚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从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破除贯彻执行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漠视制度、违反制度、打折扣搞变通、阳奉阴违等问题。把党员领导干部遵守制度情况纳入政治监督的范围,严肃查处阻碍制度执行、损害制度权威、破坏制度环境的行为。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普遍性、全局性问题,善于抓住症结,研究提出建议,通过监督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落实全会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必须加强对提高治理能力的监督。围绕贯彻落实四中全会各项部署尤其是按照制度要求履行政治责任、担当职责使命情况,聚焦重点问题,加强监督检查。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紧密结合实际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树立正确政治观、政绩观,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真正落实到行动上、工作中;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尤其加强对贫困县脱贫摘帽及脱贫后“四不摘”情况、金融风险防控、生态环境保护政策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聚焦民生领域群众反映突出的行业性、系统性问题,加强对站稳政治立场、履职尽责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负责守责尽责。

  巡视在“两个维护”上肩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要从政治上发现偏差、问题,在强化政治监督上发挥特殊作用。《决定》要求,完善巡视巡察整改、督察落实情况报告制度。要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深化政治巡视,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建立健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彰显巡视监督严肃性和公信力,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督察是抓落实的重要手段,要完善督察落实情况报告制度,通过报告制度全面总结反映督察指出问题、提出建议整改落实情况,倒逼责任主体及时整改,推动主体责任有效落实。

  强化政治监督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四中全会部署要求,牢牢守住政治监督根本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增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监督保障的自觉,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断提高政治监督能力和水平,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和常态化,把政治监督实实在在做到位。(记者 李玉长)

              
上一篇: 中国制度图谱40问之十三 为什么要完善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
下一篇: 中国制度图谱40问之十二 为什么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

建议使用: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Netscape6.0、IE5.0以上版本浏览器  
CopyRight©中共湖州市南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湖州市南浔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浙ICP备12026802号-1
Copyright Right©2008-2013 hz66.com Powered

1234
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