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纪检监察人·手记】旅行社为何开出大量“考察费”发票?
信息来源:南浔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19-11-29  ‖  查看28906次  ‖  

今年7月,我所在的党风政风室计划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公款旅游的检查。然而湖州正常营业的旅行社有上百家,每家旅行社都承接了大量的业务,而在十数万条交易中寻找问题线索,无异于“大海捞针”。

如何找到突破口,成了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我们从税务部门随机调取了近一年来湖州市机关事业单位、协会、学会在旅行社开具的发票,对开票金额、品目等重要内容进行了筛查,竟发现品目为“考察费”的发票数量远远多于我们熟知的“疗休养”发票。

这一反常情况引起了我和同事们的怀疑,从考察工作本身来看,无外乎租车、餐饮、住宿方面的消费,而这些发票均可以通过汽车租赁公司、饭店、酒店直接取得,为何要由旅行社来开具?

对此,我与同事进行了分析,认为通过旅行社开具“考察费”发票有两方面的可能:一方面是部分机关事业单位将考察事宜整体外包给旅行社办理,另一方面则有可能是假借“考察”之名违规公款旅游。

我们拿着前期掌握的“考察费”发票在湖州所有旅行社进行了倒查,随即从旅行社的结算资料中发现了端倪。

比如在南浔区某旅行社,我们从行程单中发现,南浔区双林镇曹桥村在今年7月1日赴杭州市富阳区受降镇“杭州受降纪念馆”开展党日活动的过程中,曾绕道场口镇龙门古镇景点进行游览。

而在后期的调查核实中,该村负责此次活动的村聘工作人员戴晓斌辩称龙门古镇景点门票是参观受降厅时旅行社免费赠送的,并非公款购买。谎言在证据面前总是不堪一击,当我们出示了从旅行社调取的龙门古镇门票结算清单以及《境内旅游合同》的时候,戴晓斌终于承认,该村的确在党员活动过程中绕道参观了旅游景点,相关费用由公款支付。最终,戴晓斌被立案调查。

一场由“考察费”发票入手开展的正风肃纪检查,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效果,为我们开展正风肃纪检查,发现违纪违规问题线索找到了新路径。“考察费”是一个较为宽泛的概念,而在其背后,我们从行程单中发现了绕道公款旅游的问题,从参与活动的真实人员名单中发现了虚构人员数目违规发放福利的问题,从参与旅游人员的身份证号码中发现了公职人员接受管理服务对象提供的旅游活动的问题……短短的1天的检查,立案3起,查处5人,党纪政务处分5人。

当“四风”问题穿上隐形外衣,如何使之更加隐蔽就是违规违纪人员的“头等大事”!他们之所以采用开具“考察费”发票的方法,是因为“考察”这一概念比较宽泛,有很大的操作空间,问题较难查证。而作为检查人员,正是因为我们在此次检查时站在了违规违纪人员的角度思考问题,找准他们的动机,不放过一点蛛丝马迹,才从“考察费”上撕开检查的口子。

通过这次正风肃纪检查,我深感“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隐患依然存在。随着“四风”问题的花样翻新,执纪监督手段也必须创新升级。作为检查人员,我们必须经常对违纪违规问题进行分析,及时掌握新的违纪手段,有针对性地研究破解各类隐形“四风”问题的具体策略,找到问题的突破口深挖细查、抽丝剥茧,一些问题自然就浮出水面、显露原型。
              
上一篇: 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之四 提能力增质效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下一篇: 区纪委区监委开展扫黑除恶知识考试

建议使用: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Netscape6.0、IE5.0以上版本浏览器  
CopyRight©中共湖州市南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湖州市南浔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浙ICP备12026802号-1
Copyright Right©2008-2013 hz66.com Powered

1234
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