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省纪委网站和微信点赞我区党员“温妈妈”的初心故事
信息来源:南浔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19-7-18  ‖  查看1769次  ‖  

一份初心的坚守,使400余名迷途的孩子回归正途


“温妈妈,我是小新,

高考出分了,我过了本科分数线!

这个好消息,我最想跟您分享。

谢谢您当年对我的帮助,

让我重新回到学校,

还在‘处方’里鼓励我好好学习。

进了大学,我会继续努力的。”


打进湖州市南浔区人民法院的一通电话

来自曾经的失足少年小新(化名)

她口中的“温妈妈”是谁呢?

她所说的“处方”又是什么?


温奕弋 湖州市南浔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 少年庭庭长

从事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十余年,审理近400起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涉及600多人。无一错案重审、无一投诉上访。荣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浙江省“三八”红旗手湖州市“美丽妈妈”等称号。


Q

听说您会给未成年被告人开“处方”,很好奇处方的内容是什么?

温奕弋:确切来说,“处方”其实是“法官后语”。写完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判决书,一般我会根据每个未成年被告人的心理状况、思想动态和生活经历开一张对症下药的“处方”附在判决书后面。


“处方”节选

“浪子回头金不换,有错能改,仍然是好孩子。你的父母在家中期盼着你,等待着你,你家乡的亲朋好友也在期待着一个好孩子重返家乡,社会也在期盼着一个好青年回归社会,要努力啊,大家都会张开双臂欢迎知错必改的好孩子。”


Q

为什么想到要开“处方”?

温奕弋:其实是我们南浔区法院有这么一个传统,希望每位法官都能给未成年人写段话的。


Q

“处方”一写就是十几年,您坚持做这件事的出发点是什么?

温奕弋:就觉得孩子们还小,因为一些幼稚的原因犯了罪,其实并没有坏到骨子里。有些劝导的话,孩子在庭上听一听就过去了,但写下来就不一样,给孩子的印象更深刻,哪怕能触动到一个孩子,他以后变得阳光、走上正道了,那也是好的。


温奕弋在开“处方”


Q

这些“处方”对孩子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呢?

温奕弋:这个也很难讲,不敢说孩子变好了、走上正道了,一定就有“处方”的功劳。但是我相信很多东西会潜移默化影响到孩子。我们有一个帮教基地,可以让孩子学技能、有工作,回访的时候有孩子说一个月能挣到5000多块钱,我也跟着高兴,还有孩子考上了大专……只要好好培养,他们还是能做好孩子的。


Q

您说的“回访”,能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吗?

温奕弋:回访帮教主要针对的是被判缓刑的未成年人,原则上我们一个月会互通一次电话,一到三个月会见一次面,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希望帮他们尽快融入社会。像小新比较特殊,因为免于刑事处罚,我们对她的关注就比较多,直到她考上大学,生活走上了正轨。


温奕弋对未成年人开展疏导帮教


温法官开出的“处方”越来越多

与此同时

南浔区人民法院

涉未成年人案件的历年统计数据

也悄然发生着变化



涉未成年人案件与涉案人数逐渐减少

离不开“温妈妈”们的用心付出

和对未成年人的关心教育

孩子们如同风筝飞远了

但温法官不舍得松开手中的线

她只盼着“小风筝们”飞得高

飞得稳

飞到属于自己的广阔天地



就在刚刚

我们又了解到

本文开头提到的小新同学 

大学期间选择了法律专业

毕业后也从事法律工作

当初的“迷途“小羔羊

在法官妈妈们和社会各界的帮扶下

已然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新坐标


初心独白

我也是一位母亲,见到这些孩子,就像见到自己孩子一样。其实只要有耐心,加以正确的引导,他们大都能变好。跟孩子在庭上相遇是最无奈的见面,虽说判决是很沉重的事,但一想到挽救一个孩子就能挽救一个家庭时,我写“处方”也就有动力了。

——温奕弋


              
上一篇: 南浔监委首次聘请21名特约监察员
下一篇: 始终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 ——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建议使用: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Netscape6.0、IE5.0以上版本浏览器  
CopyRight©中共湖州市南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湖州市南浔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浙ICP备12026802号-1
Copyright Right©2008-2013 hz66.com Powered

1234
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