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在线学习 >> 读文思廉
《读文思廉》(1808总138)——与其身贵宁要心安
信息来源:南浔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18-10-13  ‖  查看4696次  ‖  

与其身贵 宁要心安

梅兰竹菊合称“四君子”,文人志士尤爱“四君子”,羡慕其高风亮节。明代有一位御史,名字中就有一个“兰”字,他为官四十多年,历任右都御史、漕运总督、南京工部尚书等要职,刚正不阿,嫉恶如仇,后人赞其“一代名臣昌国运,三本奏章振朝纲”。他就是丛兰。

说到丛兰,这位明朝的肱骨大臣,不仅嫉恶如仇、不畏权贵,曾向朝廷上书,揭发宦官刘瑾的罪状,即便遭其弹劾也在所不惜,而且精于边务、富有谋略,他曾多次到北方边镇任官,应对北方游牧民族的袭击,凡军饷输送、堡垒修筑等边务,他都能处理得井井有条。但今天我们要讲的是他如何教子的故事。丛兰教子,要诀在八个字——“与其身贵,宁要心安”。

丛兰在朝为官时,同僚中交往最深、引为莫逆的是费宏,两人讨论为学治国可以数夜不眠。后来,费宏升为大学士后,虽然待丛兰比以前更为真诚,但丛兰竟自此绝不再因私拜访挚友。其子丛磐问其原因,他说:“费宏与我现在都官居高位,我俩因私聚会,必有结党营私之嫌,此外也希望我们的平淡交往可为下属作出表率。”这段君子之交淡如水的佳话,正与如今所倡导的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不谋而合。

正德八年(1513年)春的一天,丛兰下朝回家对儿子丛磐说:“今天有个负责会试的官员对我说,他能保证你今年中进士,却受到我当面斥责。你可知原因?”见儿子面带不解,丛兰接着说:“一个人能获得什么样的职位,是自己凭努力得来的。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取的,就违背了天理良心。你如果通过不正当渠道得中进士,那么就一定会有一个本应考中的人落榜。让三年苦读、数载寒窗的人才名落孙山,这样做与强盗有什么分别?我对你的期望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取应得之位。作为右都御史,如果我自己先乱了国法,徇私舞弊,那还有何颜面来执掌天下的风纪呢?”丛磐听后点了点头,这段话深深刻在他的心中,成为他为人处世的准则。

丛磐晚年,有相识的朋友邀他回京当官,对他表示与其在乡下当个小官,哪有当京官潇洒自在?但是丛磐却反驳道:“如果诚心济世救人,就是当最小的官也可因尽职尽责而获得赞誉。官不在大小,而在济世救人!一人失职,就有民受苦,一事不遂,政令就不畅通。恪尽职守的要义是害怕应尽之责没有完成,辜负了百姓期望,怎么能嫌小而好大呢?只要为官一任能为百姓尽职尽责,当政一天为社稷鞠躬尽瘁,我于心无愧!”这位朋友听完此言,由衷敬佩他的人格。

丛磐为官多年,本可藉父亲的影响,为自己谋得更好的待遇,但是他心清如兰,性刚似磐,不为功名利禄所动,一生牢记父亲训诫教诲,不计私利。在解甲归田后,他又在文登兴办学校,以其在清廉家风中传承的高尚品德投身于教书育人,流芳百世。

(摘自中国纪检监察报)

              
上一篇: 《读文思廉》(1807总137)——安分才能安生
下一篇: 《读文思廉》(1809总139)——把“立政德”放在最前面

建议使用: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Netscape6.0、IE5.0以上版本浏览器  
CopyRight©中共湖州市南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湖州市南浔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浙ICP备12026802号-1
Copyright Right©2008-2013 hz66.com Powered

1234
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