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南浔村级限额工程治理登上《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信息来源:南浔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0-9-16  ‖  查看11067次  ‖  

近日

南浔村级限额工程治理

登上《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原文如下

治理向深行,瞄准群众痛点拓展基层整治

“随着限额工程治理工作的开展,今年全区村级工程领域实现了零信访。”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纪委常委宋新良介绍情况时,语气中充满了自信和骄傲。去年以来,湖州市纪委监委根据信访举报、巡视巡察等方面发现的情况,启动了村级限额工程治理工作,试点就放在南浔区。与治理前相比,南浔村级工程造价平均下降15.6%,对照操作的178个项目均未发生违纪违法问题,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高质量发展是对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提出的更高要求,纪检监察工作干得好不好必须由人民群众来评价。实践中,浙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人民群众反对和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努力让高质量的成色更纯、分量更足。省纪委监委出台《强化清廉村居建设、有力推动基层治理专项工作意见》,督促各地从群众最关切、问题最多发的领域和环节入手,对近3年来基层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坚决向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亮剑。

浙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痛点难点问题作为基层整治的重中之重,紧盯问题表现不断拓展专项治理。温州市强化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深入基层督查指导,收集30余条问题分类推进解决。宁波市奉化区抽调片区熟悉财务、工程等相关业务的能人,组建专项监督小组对“三资”管理等工作定期进行交叉巡诊。湖州市则率先探索实践清廉乡村建设,并确定了村级劳务用工管理、限额工程治理、村级非生产性开支村务卡结算等16项专项工作。

2018年起,湖州市纪委发现关于村级限额工程的信访举报开始上升。市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推进,农村工程建设量不断增加,且多为30万元以下的小额工程,成本虚高、层层转包、拆标分标等问题不断显现。有的村干部为规避招标拆分工程,把短短一段村级道路分成几段施工;有的优亲厚友任意指定施工队,甚至虚构工程冒领资金。

问题就是导向,呼声就是民生。湖州市纪委监委督促有关部门制定《限额以下工程建设项目发包办法》,并在南浔区练市镇试点,探索建立了指导价预算、程序化管理、多方式发包、承包方库选、全过程监督、双随机评估等6项工作机制,规范了施工方确定、建设过程监管、项目验收、工程款支付等各环节的标准,有效压缩了权力寻租空间。

推动高质量发展,既要合理制定目标和标准,也要明确科学思维和正确方法。早在2012年,湖州市就曾开展过村级限额工程治理,试点也选在南浔区。据宋新良介绍,当时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却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其中既有制度执行不力的原因,也有制度设计不够科学的因素。比如,当时明确工程监督主体是村务监督委员会,但实际操作中很多村务监督委员会并没有发挥有效监督作用,甚至与违纪违法村干部“穿一条裤子”。

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就是最大限度解决问题的过程。本轮治理把重点放在监督环节,充分调动基层监督与群众监督力量,建立了全程监督机制。现在,南浔区的每个村级工程都会成立一个由廉情监督员、村民代表和专业技术人员等组建的监督小组,实地检查工程质量、工程进度。

从紧盯腐败到关注民生,从上下一般粗到一领域一专项、一地域一方案,伴随浙江基层治理专项工作的深入开展,各地清廉村居建设开展得有声有色。比如,丽水市云和县采取邀请招投标方式,规避村干部利用职权违规控制招投标的风险。湖州市已将南浔区试点经验在全市推广,初步实现了费用降、工时降、风险降和管理水平提升、工程质量提升、群众满意度提升的“三降三升”良好效果。

              
上一篇: 漫说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10 | 交办机关可用哪些方式、对哪些情形督办?看这里!
下一篇: 紧盯脱贫攻坚关键领域 精准监督危房改造工作

建议使用: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Netscape6.0、IE5.0以上版本浏览器  
CopyRight©中共湖州市南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湖州市南浔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浙ICP备12026802号-1
Copyright Right©2008-2013 hz66.com Powered

1234
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