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凝心聚力推动新时代南浔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9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信息来源:南浔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0-3-12  ‖  查看26802次  ‖  

伟大时代,共筑海晏河清;出彩事业,激扬风清气正。

回望2019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纪委市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建一流团队、创一流业绩”工作目标,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道路上,快马加鞭未下鞍,乘风破浪勇追梦,奋力开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

政治引航“两个维护”筑牢根基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党的纪律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压管党治党责任。

一年来,聚焦中心工作,开展工业项目落地、以实绩论英雄两个专项巡察,建立“书记区长点题、纪委监委跟进监督”“跨部门联动解决”两项工作机制,发放“四带头四严禁助推中心工作”告知书,问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党员干部264人次,为“赶超跨越”保驾护航。

一年来,严把选人用人关口,对拟提拔任用干部开展党风廉政审核748人次,切实做到“凡提必审”。开展澄清正名工作,为10名党员干部澄清问题,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定期开展政治生态评估,构建明责、履责、考责、问责为一体的责任体系,切实打通管党治党“最后一纳米”。

一年来,我区组织“党纪教育一刻钟”活动1300余次,扎实开展“九个一”警示教育月活动,落实全员廉政风险大排查,实施区内案件庭审旁听,编发《南浔区党纪政务处分典型案例剖析》。在南浔,走入机关,从政箴言历历在目;掏出手机,提醒信息字字铿锵;登录网站,廉政教育润物无声;进入乡镇,党课宣讲醍醐灌顶;摄制警示教育片,“惩贪案例”让人警钟长鸣……处处都是崇廉尚廉浓厚氛围。

全域清廉  清廉之风拂润浔地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一年来,我区以“6+10”创建活动为抓手,深入推进清廉乡村建设,拍摄清廉乡村建设专题片,召开现场推进会,建设38个示范村,探索建立“五管”乡村治理模式,全面推行村务卡结算,完成村级“三资”管理、村级工程监管、“三务”公开等重点课题研究,村级工作餐规范支出、村级限额以下工程分段管理、村级常用事务90问等特色做法全市推广,按“六大机制”试点的579个村级工程造价同比下降15.6%,打造出清廉乡村建设“金名片”。

清则流长,廉则行远。一年来,全区扎实推进清廉南浔“六清工程”“清廉细胞”建设,以项目化精细管理为抓手,推动清廉企业、清廉医院、清廉学校、清廉文化等61个清廉项目落地见效,形成全省首例清廉企业建设分类指导规范、全市首例清廉医院建设量化考评标准等有效做法,为清廉浙江、清廉湖州建设提供南浔经验。

深化改革  日常监督掷地有声

一年来,我区深化“三项”改革,整合四个“全覆盖”监督资源,激发高质量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的内动力。成立巡察办、组建巡察组,采取“一拖三”模式,对6个部门开展常规巡察,对84个村开展村居巡察,组织扫黑除恶、人防系统腐败问题等4个专项巡察,发现问题1129个,移交问题线索39条,创历史最高,“利剑”作用不断彰显。

一年来,各镇纪委、开发区纪检监察组认真开展“贯通融合监督力量、问政惠民大查访”活动,加强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和廉情监督员队伍建设,架起密切干群关系“连心桥”,建起基层监督“前沿哨”,畅通倾听民意“直通车”。9个镇、开发区累计完成自办案件31件,同比上升47.6%,群众“家门口”纪委监委作用有效彰显。

一年来,我区把派驻机构由10个精简为7个,监督单位由43个增加到51个,赋予监察权,落实“六个一体化”。派驻机构查办违纪违法案件10件,上报问题线索26条,“探头”作用有效发挥。在区属三大国有企业设立纪委,配齐配强专职力量,明确5项监督职责、4项工作职权,建立情况报告、内部管理、沟通协调等4项工作机制,推动监督全覆盖。

利剑高悬  正风反腐绝不手软

查处腐败,南浔坚持态度不变、决心不改、勇气不泄、尺度不松。全体办案人员在留置点上连续奋战300多个日日夜夜,与留置对象一起吃年夜饭,一起过五一、十一,留置人数从2018年的3人增加至18人。

一年来,我区坚持有访必应,扎实开展信访“清淤”行动,全年受理信访举报231件,查实率57.1%,重信重访率同比下降32.5%。

一年来,我区坚持有案必查,全年共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115件12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5人,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11人,案件查处率同比上升30.7%。

一年来,我区扎实推进“打伞破网”,立案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及充当“保护伞”问题18件23人,挖出保护伞13把,有效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一年来,我区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开展“七多”问题专项治理,创新公车轨迹联查、消费底单协查等机制,查处“违八”问题33起3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人次,党纪政务处分率83.33%,高出全市平均比率12.9%。

一年来,全区纪检监察组织认真落实《规则》《规定》,严把线索处置、审查调查、涉案款物管理、防逃追逃等关键环节,创新“审理提前介入+双沟通”“四种形态”预审等工作机制,让每个案件都成为“铁案”。构建“教育、问责、建章、回访”四位一体工作格局,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回首2019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连续第三年获得考核一等,挖出全市第一把保护伞、查办全市第一例人防系统腐败案件,打伞破网、留置案件、查处“违八”3项重点指标位居全市第一。清廉乡村建设有关做法得到市委、市政府、市纪委主要领导6次批示肯定。率先启动东西部扶贫协助专项监督问责等12项工作被省级以上媒体报道。“大比武”荣获全市团体一等奖,王帅同志代表全市比武团队在全省竞赛中荣获集体一等奖。张红卫同志作为全市唯一代表在省纪委主题教育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青山绿水响华曲,好风拂弦奏廉音。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将凝聚起同心筑梦的磅礴力量,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提标加速再出发,凝心聚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南浔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上一篇: 严禁领导干部违规参与民间借贷,浙江有新规!
下一篇: 南浔区纪委四届五次全会召开

建议使用: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Netscape6.0、IE5.0以上版本浏览器  
CopyRight©中共湖州市南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湖州市南浔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浙ICP备12026802号-1
Copyright Right©2008-2013 hz66.com Powered

1234
1234